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人力资源管理 >> 正文

“绩效沟通例会”考核机制

http://www.newdu.com 2018/3/7 《企业管理》 余顺坤 王… 参加讨论

    在企业管理水平提升过程中,职能管理部门的考核一直是个难题,其中大部分都是定性工作,难以通过定量指标精准考核。目前,大多数企业对此要么硬性量化,效果甚微、成本巨大、得不偿失,要么“走形式”,作用不大。定性工作的考核难题在企业中存留至今。
    德鲁克在《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中表示:一项决策如果没有具体的行动步骤,并指派工作和责任,那便不能算是一项决策。特别是在推行某一决策,执行人员必须改变其行为习惯和态度时,化决策为行动更是重要的考虑!
    因此,笔者在多家企业的管理项目实践中,通过深入分析员工绩效行为、绩效现状、各类考核模式的优劣、考核对员工绩效水平的影响等,提出了“绩效沟通例会”的考核机制。
    一、绩效管理的目的不是考核,是希望通过考核不断纠正员工的行为偏差,使之更称职,团队更优秀。
    企业为什么考核不考核不行吗在一家企业有过这样有趣的现象:管理者为改善混乱的劳动状况,设置“职业行为禁区”,即一旦触犯则后果非常严重。历时数月通过起草相关条例、广泛召开会议、反复讨论修改完善等过程,形成《职业行为禁区库》,张贴于各个工作区域。一位人力资源管理者却高喊:“你这么做,我抓不到人了,怎么办?”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将管理标准渗透入员工心中,没有人出现企业禁止的行为,难道不好吗?
    因此,企业首先需明确考核的正确定位,绩效考核是企业管理的工具,不是为了“抓坏人”。对于企业领导来说,考核重在提升优化行为,而非奖金。切勿将绩效会议开成“批判大会”、末位员工的“批斗大会”,使得员工听到考核或绩效会议就心惊胆战,产生叛逆情绪。这样,绩效管理将导致员工工作积极性受挫,成长发展缓慢,进入恶性循环。
    二、企业定性工作管理不是说说而已,需要通过良好的流程和制度建设实施来支撑。
    基于正确的绩效考核目的,将绩效提升与员工成长发展相结合,设计简约易操作的绩效沟通会议流程(如图)和制度,使员工积极参与绩效管理,学习成长与发展。
    
    
 
    具体会议流程关键点描述如下:
    1.总结自评与分解计划
    会前准备。员工根据本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总结与自我评价(A+/A/A-),并填写自评理由说明,同时规划形成下周工作计划。
    (1)绩效计划形成。部室重点工作分解+部室督办工作落实+业务流程环节落地+岗位职责具体化。
    (2)绩效计划制定原则。“二八原则”,区分“重点工作”、“常规工作”,切忌事无巨细。
    SMART原则,即计划、目标制定需“具体”、“可衡量”、“可实现”、“时限明确”。这既是过程绩效辅导的重要依据,也使绩效成绩令人信服。因此,下级的计划需上级审阅、指导、把关,切忌“走形式”。
    2.分析反馈与沟通辅导
    员工在绩效沟通会议上,做本周工作汇报和问题反馈,自评为“A+”、“A-”工作情况须详细汇报(A++需说明理由,A-需提出改进的建议)。
    (1)阳光点评与方法指导。员工自我评价是关键,将上级评价重心转向“自我评价”,员工自我总结和评价过程,更有助于其清晰认识自己的绩效状态,并作为上级评价的依据。
    对于A+,宣导表扬,作为年末“卓越工作”考核申请的基础(如通过某个小制度、小流程优化或合理化管理建议,解决了长期存在的问题,促进成本控制、效益提升或部室内管理提升等)。
    对于A-,特别是频繁出现的工作问题点、长期绩效欠佳的员工需重点关注,持续追踪落实、采取措施逐个攻破、不“走形式”。
    (2)角色分析与前馈控制。中层管理者将部门公司级重点工作分解至岗位,强调工作中的重点和履职关键点,对部分难点工作给予指导,帮助员工理顺工作思路(预前控制,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如责任角色分解,对于一项需跨岗位或跨部门合作的工作,明确责任角色(谁牵头、谁承担、谁配合),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会后,员工根据部署完善计划。
    (3)结果应用。优秀评价“A+”的累计,第一,作为薪酬绩效联动分配依据;第二,作为后备选拔依据;第三,作为员工职业发展晋升的参考依据。让优秀员工从物质、精神、长远发展等多个方面得到激励,建立企业对优秀员工的尊敬和认可,提高全体员工工作学习的积极性。
    三、任何企业管理的方法都需要实践反复验证和效果分析论证,“能用、好用”是标准。
    通过在多家企业的实践,企业的管理者,特别是中层管理者普遍反映:部室工作越理越顺了,员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重点,丢三落四现象减少了,效率提高了,员工越来越喜欢学习交流,团队越来越和谐了。
    对单位而言,绩效例会是耗时费力的“新增”工作,且需长期坚持才可见效。因此,推行初期,需各级管理者深入理解、加强宣导,逐渐内化为企业的管理理念与习惯。根据经验作出如下实施提示:
    (1)时间控制。员工多的部门,切忌逐条汇报,避免会议冗长、效率低、占用过多工作时间,导致员工产生逆反心理,要挑选工作亮点及问题点作为员工汇报的核心。
    初期(前1-3次):员工梳理工作内容、制定计划耗时较长,且需轮流汇报总结、计划和自评,上级给予指导和评价,要有耐心。
    后续(3次之后),常规工作已基本成形,变动不大,即可只汇报重点工作情况、A+及A-工作,领导选择性点评,缩短时间,提高效率。
    (2)组织者要把控会议进程,按流程围绕工作提升开展,忌将会议变成思想教育会。
    (3)切忌评价过于复杂,简单的A-AA+即可,评价不是目的。
    (4)借助信息化技术,提高过程效率。通过评价操作信息化,使得评价操作简单易行,累计体现员工绩效表现和贡献,为员工晋升提供数据支撑。
    以企业绩效提升和发展为目标,通过“绩效沟通例会”机制建设,实现过程绩效沟通的规范化,落实定性工作的标准和要求。同时还可将此过程与员工职业发展管理高效结合,为员工绩效水平提升、培养可持续支撑企业发展的核心人才队伍提供平台。

Tags:“绩效沟通例会”考核机制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