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人力资源管理 >> 正文

物流管理人才供需矛盾分析

http://www.newdu.com 2018/3/7 《科技创业月刊》(武汉)2013年7期第36~38页 靳娟利 参加讨论

    现代企业物流管理是一份专业性、操作性、实用性很强的职业,随着国内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对物流管理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同时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倾向于既有扎实理论基础,又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和综合能力较强的复合型、应用型物流人才,而目前大量物流专业从业人员却很难满足物流人才市场的需求,导致人才成为制约物流产业发展的瓶颈,本文从物流管理人才供需矛盾出发,分析探讨如何缓解物流管理人才的需求问题。
    1物流产业飞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与人才匮乏的矛盾
    近10年内,我国物流产业在市场需求和政策扶持下高速发展,以电商为例,2012年仅淘宝和天猫交易额已经突破1万亿元,产生在日包裹量超过1200万单,双十一单日产生包裹峰值超过7 200万单,电商快速发展的10年,也是物流快速发展的10年,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产生了巨量物流需求,电商发展势必要求有遍布全国的高效的物流系统来支撑。未来几年内,高速发展的网购产生的物流需求,以现有的物流体系将无法支撑,物流产业市场将需求一个更大规模、更高效率的社会化物流体系。
    同时,随着政府和企业对物流的重视和扶持,各地物流产业园项目纷纷上马,如重庆铁道物流园、哈尔滨北大荒香坊工业物流产业园、惠州仲恺高新区中投保税物流园等都是数十亿元的大型物流产业园项目,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也在金华市投资建设第一个电商物流园,各地物流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物流业的高速发展和爆发式增长注入新鲜动力。
    然而,在这繁荣表象的背后,却是物流企业所要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其中,产业高速发展对物流管理人才的需求与人才供给的匮乏之间的矛盾最为突出。中国物流服务产业突飞猛进的发展,市场对物流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各企业对优秀的物流管理人才可谓求贤若渴,而专业教育培养出的大批物流专业的大学生与现代的物流企业和市场的需求相差甚远,这种市场需求与人才培养严重脱节的矛盾,已成为制约我国物流大规模发展的最大瓶颈。
    现代物流管理对人才素质要求比较全面,物流人才不但要具备扎实的物流专业理论知识,还要对所在岗位所涉及到的其他专业技能有深刻地运用才能较好地胜任物流工作,而高级物流人才则要求既要有一线部门实际工作经验,又要懂得从战略的角度规划企业长远的发展,对企业物流系统、物流信息系统、规划设计物流园区、配送中心改造等等,这些都需要高素质的人才来完成。而现在的学校教育和行业培训,偏重于理论教学,毕业生所掌握的专业运用技能和视角与企业需求还有较大的差距,实践能力更达不到企业的要求,所以物流专业毕业生大多只是块人材,而不是人才,这使得物流管理人才供需矛盾日趋严重。
    2物流管理人才现状与需求的矛盾分析
    近10年来,随着我国物流产业的迅猛发展,企业对物流人才尤其是应用型物流人才的需求快速增长,尽管近年来各高校及培训机构培养了大量的物流人才,但由于毕业生与企业需求脱节,学历与能力不符,证书与技能不符;培训的物流师与实际操作脱节,导致企业真正需要的物流人才又难以满足。造成这种矛盾主要是因为当前学校教育和行业培训都较偏重于理论教学,缺乏实践经验;高校对人才培养的定位标准与企业的所需职业定位用人标准存在很大差距等,影响了人才培养的水平和质量,造成毕业生所掌握的专业技能和视角与企业需求之间的矛盾。具体分析如下:
    2.1专业教育重视理论,轻实践操作
    受传统应试教育影响,通过理论考试决定学生能力的考核方式在大学教育中仍然盛行。我国目前的物流专业都还比较注重传授理论知识,教学内容缺乏实用性,学生实践运用技能的培养显得相当薄弱,从而产生学习与实际应用脱钩的矛盾,而物流管理所需要的人才必须具有一定的实践操作技能,优秀的人才必须要突出综合素质,既要有扎实的系统的物流理论知识储备,又要掌握物流管理的实用性技能,在工作中能具备很好的实践操作能力,较快适应岗位需求,所以物流教育必须改进教学模式,优化物流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增加实践教学。
    2.2教育培养与市场需求脱节
    由于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使得教育物流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与市场需求严重脱节,培养目标和定位与职业需求差距很大,学校教育对物流人才的市场需求不了解,不知道物流产业市场上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不了解企业对物流人才的业务素质要求,缺乏对物流岗位的职业能力要求的分析,所以在专业课程设置等各方面没有倾向市场所需要的能力方向培养,没有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来设置课程和培养目标,从而造成培养出的众多物流专业毕业生不适应物流职业市场发展的实际需求。
    2.3职业能力单一,复合型人才匮乏
    现代物流管理贯通社会经济的生产、流通领域,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特别是随着电商的发展,物流管理对信息化等各方面要求越来越高,所以,现代物流产业对人才的需求是复合型的,而物流专业的教学内容缺乏综合性,这使得毕业生出来后职业能力非常单一,无法胜任综合性的物流企业职位。
    2.4缺乏必要的专业引导培养
    学校缺乏必要的专业引导培训和职业规划培训,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不知道所学专业将面对哪些岗位,从事的职业需要哪些方面的能力要求,不知道学习的方向,缺乏针对性和目标性。通过专业引导培养和职业规划培训,可以加强学生们对本专业的理解,掌握物流职业各岗位的典型工作任务和各工作岗位的任职能力,让学生们了解自己将要从事的职业要求和晋升条件,从而明确学习的方向。
    2.5企业人才资源培训缺乏长远规划
    物流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缺乏长远规划等原因也加剧了人才供需市场的不平衡现状,有些物流企业不识才、不懂开发人才,只有在社会实践中得到充分锻炼的人才能获得一个优秀物流人才必须具备的认知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才能在知识、能力、素质、性格等各个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无论是刚毕业的学生,还是已从事两三年工作的一线工作人员,都必须在实践中继续提高,才能满足现代企业快速发展对物流人才的需要,这就要求物流企业对所需人才要有长远的规划,不能太功利。
    3缓解物流管理人才矛盾解决方法探讨
    3.1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
    物流专业培养的人才要以物流企业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物流企业对人才的需要,就是人才的培养方向,要按照物流企业的需求培养人才,不能依照院校的水平、教师能力去培养人才,在课程设置前要深入了解各行业物流企业最新发展态势与人才需求状况,企业对物流人才的知识储备结构、专业技能、实践能力等各方面的具体要求都要做深入的调查分析,为专业课程设置与教学计划提供现实依据,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同时对物流岗位的职业活动进行分析,根据岗位的工作任务的任职能力要求确定教学目标及安排教学内容,使学校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等更加适应企业的用人要求,培养出的学生更适合企业的需求,真正建立起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
    3.2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学校教育要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对物流教育必须改进教学模式,优化物流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增加实践教学,如在教学计划安排上,学校根据校企合作的要求,定期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理论课与实践课的比重,在确保理论课时够用的前提下,增加实践课时,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使其具备更强的实践操作能力,毕业后更好地适应企业相应职位要求。
    3.3注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现代物流管理对物流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趋于复合型的人才,特别是随着电商的发展,物流管理对信息化等各方面要求越来越高,物流专业的教学内容缺乏综合性,毕业生无法适应复合型的职位要求,所以学校物流课程体系也要向综合化发展,做到“厚基础、宽口径”,培养基础知识扎实的毕业生,物流专业课程的涉及面要广,使学生能够适合运输、仓储、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物流产业各个领域。
    3.4职业规划不可缺失
    由于教育缺乏专业引导培训和物流职业规划培训,很多物流专业学生对自己要学的知识和将要从事的职业很迷茫,不知道自己从哪里开始学。所以职业规划不可缺失,应该引导学生从就业方向分析物流职业通路,引导学生认识物流职业从基层操作人员到中层管理人员再到高级物流管理人才等各岗位的职业特点和能力要求,学校可以与物流企业合作,聘请从事物流行业多年的、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企业优秀物流管理人员给学生们讲授他们的学习过程和成长经历,让学生们借鉴,从而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
    3.5物流企业应建立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
    物流管理人才缺乏的责任也不全是由专业教育及物流培训机构造成的,很多物流企业不识才,不懂开发人才,物流企业要清醒地认识到,专业教育和培训机构是培养不出物流企业管理的栋梁人才的,只能培养出来“人才坯子”,真正的人才是在工作实践中锻炼出来的,都必须在职业实践中不断学习和提高,才能成长为满足现代企业需要的物流人才。
    这就需要物流企业转变人才观念,需要对引进的“人才坯子”进行二次培养和开发。根据企业发展制订人才培养规划、制订人才激励机制,给人才提供培训机会、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空间,不断提升员工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建立企业自身的人才激励机制,建立企业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从企业内部人才中培养选拔出有潜质的优秀人才,使物流企业人才的需求就能够得到保证。
    总之,物流管理人才供需之间的矛盾需要学校教育与企业自身两方面共同努力,学校教育不能盲目,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明确人才培养的目标,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为物流产业输送出合格的复合型物流人才;企业要立足现实,建立自身的人才培养长效机制,着力于引进有潜质的物流人才,通过在企业自身环境下的培养,使物流人才得到发展和提高。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使物流人才供需矛盾得缓解,从而促进我国物流产业的高速发展。

Tags:物流管理人才供需矛盾分析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