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人力资源管理 >> 正文

树立企业家思维才有企业家担当

http://www.newdu.com 2018/3/7 学习时 张力扬 参加讨论

    企业是通过为客户创造价值,实现营利目标的组织。企业家是按照营利原则把生产要素组织起来,从事商品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的人。实现利润是企业家经营管理活动追求的目标。是否盈利及盈利多少,是衡量企业家成功与否及其价值的标志。虽然说利润不是企业经营管理活动追求的一切,但利润决定着企业的一切。因为利润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基,是企业做优做强做大的基础,是实现“资产保值增值,承担社会责任”的保障。不盈利的企业是无法持续生存的,是要倒闭关门的。因此说,追求利润是企业家的天职。
    企业家有着强烈的创新精神。一位企业家说:“我们始终生活和工作在忧患和危机之中,任何发明和创造以及在竞争中的胜利,至多只能让我高兴5分钟!”受市场竞争优胜劣汰规律的支配,企业创新则生,不创新则死。创新精神是企业家首要的核心素质。企业利润的来源在于企业根据市场需求,为市场提供适销对路,物美价廉的商品和质优价廉的服务,让消费者满意。因此,企业商品和服务的创新是企业不断适应市场需求的根本所在。由于市场竞争,企业在向市场提供商品和服务上要始终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廉,人廉我新”,源源不断地通过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开发、新市场开拓,使企业处于领先竞争对手的优势地位,才能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主导权、话语权。因此说,市场需求是企业家创新的源泉。
    企业家有着敏锐捕捉机遇的意识。市场竞争的胜者不是追随,而是引领未来,是不断满足现有需求,创造新的需求,引导消费潮流。市场需求是企业家捕捉商机的源泉。除此之外,企业家还要从三个方面觅商机。一是研究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了解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从政策中觅商机;二是研究产业技术的发展趋向,研发新技术,创造新产品,从技术创新中觅商机;三是研究竞争对手的走向,对标行业领先的竞争对手,学习竞争对手,从差异化竞争中觅商机。总之,通过研究市场需求,研究国家的产业政策,研究新技术发展,研究竞争对手等,想别人所没想,发现别人所未发现,做别人所没做,确立企业发展的战略方向、战略目标,前瞻思维,预见未来,超前谋划,提前布局,占领先机。
    企业家有着追求生产要素产出最大化的效率意识。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不仅要与竞争对手对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还要与竞争对手对标制造产品和提供服务的成本与价格。在竞争激烈,行业微利时代,必须以内涵式发展代替外延式发展,以精细化管理代替粗放式管理。企业家要从一切生产要素产出最大化的原则出发,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积极完善企业体制和机制,激发企业的活力;积极实施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市场创新,满足市场需求;积极培养选拔人才,提高员工素质;积极推行企业人、财、物和供、产、销等组织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积极创新商业模式。要加强财务核算,实现利润最大化。不仅要核算单位时间内的产出效率,体现时间就是金钱;同时还要核算投入单位要素的产出效率。在所有生产要素中,尤其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重中之重。
    企业家有着倾心培养人才的意识。企业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无论是创造利润、创新发展、提高效率等都是企业人做出来的。因此,企业家在培养人才、选拔人才、用好人才、激励人才上下大功夫。企业要想留住人才,就应该构建企业文化。因为,企业文化所产生的亲和力和凝聚力像磁石一样会使认同或具有共同观念的人才凝聚在一起,从而产生巨大的战斗力。因此,企业家要树立人人都是人才、人人皆可成才的理念,建立员工职业生涯规划,打通员工成长成才的通道。
    正确的用人导向对选拔人才至关重要。用好一个人,会激励一批人;用错一个人,会冷落一群人,不仅贻误事业,也会助长不良风气。要通过建立竞聘上岗、竞争择优的人事制度,把市场竞争的优胜劣汰机制引入企业人才选拔和员工录用上,激发企业的动力和活力。通过竞争择优的机制,使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人才脱颖而出。在人才工作中,对那些才干突出、业绩显著者,要给予大胆使用,破格提拔。同时,建立相应的奖励机制,对贡献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要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用合理待遇激励人才,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企业家有着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意识。企业处在一个竞争、多变的复杂的社会环境之中,经营的不确定因素多。外部要与政府管理部门、消费者、媒体界、渠道商、供应商、合作伙伴、竞争者打交道,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相关者。内部要处理好与干部员工的关系。企业要发展,必须协调好内外部关系,调动一切有利因素为企业发展助力。在处理各种关系和矛盾中,要坚持依法经营和依法管理的原则,维护好投资者的权益、消费者的权益、员工的权益,以及利益相关者的权益,及时化解经营管理中出现的风险。

Tags:树立企业家思维才有企业家担当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