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人力资源管理 >> 正文

不拒众流 方为江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的重要论述

http://www.newdu.com 2018/3/7 学习时报 张建国 参加讨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组织外国专家座谈会,从治国理政的基本规律、时代发展的基本趋势、伟大中国梦的实现以及改革开放事业深入推进等高度,对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工作进行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系统、深刻阐述了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的意义地位、方针原则和工作方向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总书记的讲话气势恢宏、立意深远,是新时代的求贤令,是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国外人才和智力引进工作的基本指针。
    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重要人才智力支撑
    人才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根本支撑,总书记特别重视人才,包括国内人才和国外人才,他明确指出:“中国古人讲,‘尚贤者,政之本’、‘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当今世界聚才、用才,应该包括国际国内两方面的人才,也就是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一个国家、一个地方,没有这样的眼光,没有这样的胸怀,是很难快速的发展起来的。”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实现伟大中国梦不仅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努力为之奋斗,也需要广泛引进国外人才,尤其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时期,外国专家和国际友人都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他们在推动重点领域的跨越式发展、重大科学研究的关键性突破、中外科技文化交流、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总书记高度评价在现代化建设中外国专家的历史贡献,在第一次与外国专家座谈时他就曾鲜明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外国专家们功不可没,欢迎外国专家和优秀人才以各种方式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在5月22日的座谈会上,他再次指出:“我们在大力培养国内创新人才的同时,将更加积极、更加主动、更加开放地引进国外人才,特别是高层次创业创新的人才。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障改善民生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尤其是面对消除贫困、保护环境、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等世界性难题,只有世界各国和衷共济才能有效解决。中国只有同世界各国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安全等各个领域展开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分享和借鉴彼此有益经验,才能加快伟大中国梦的实现。
    长期坚持的重要战略方针
    中华民族历来有“尚贤爱才”传统美德,向来很重视吸收外国人才。唐代与中国通使交好的国家达70多个,这个大交流促进了中华文化远播世界,也促进了各国文化物产传入中国。明清时期以“西学东渐”为代表,给中国带来了数学、理工、化学、天文、地理、生物、医学等方面的先进技术知识,也把中华文化传播到了外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有大量的外国专家到中国帮助和支持中国人民。
    引进国外人才,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不仅带来了新的思想理念、技术和管理经验,而且对加强文明的交流互鉴、促进中华文明创造性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更为重要的是,这种交流合作有利于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推动世界各国人民相互理解。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交流合作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中的作用,他指出:“文明交流互鉴,首先是人才的交流互鉴。”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不断的深化,中国逐渐成为世界各国优秀人才施展才华、创业发展的“热土”。2013年,有超过61万人次的境外专家来华工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改革造就人才,改革更需要依靠人才。当前中国正处于改革的深水区和攻坚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总书记强调指出:“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长期坚持的重要战略方针。”他明确表示,中国将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将积极营造尊重、关心、支持外国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充分信任、放手使用引进的外国人才,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让各路高贤大展其长。
    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
    学习其他民族和国家的优秀文明成果是引进国外智力重要途径。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国家,无论其发展到什么水平,都需要学习别的民族、别的国家的优秀文明成果。总书记谆谆告诫:“‘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无论中国发展到什么水平,我们都要虚心向世界各国人民学习。中国愿意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容、互鉴、互通。‘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看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
    学习首先要有开放的人格,只有人格上开放,才能真正谦虚地学习其他国家和民族所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尤其是在今天这样一个经济全球化、信息社会化的时代,必须努力塑造开放的人格、开放的胸怀和开放的人才机制。总书记深刻指出:“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一个国家的对外开放,必须推动人的对外开放,特别是人才的对外开放。人的对外开放对推进一个国家对外开放具有基础性作用,如果人的思想禁锢、心胸封闭,那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对外开放。因此对外开放要首先着眼于人,着力于人,推动人们在眼界、思想、知识、技术上走向开放。”
    任何时候,中国都要虚心向世界各国人民学习,但是总书记所说的“学习”不是简单复制,更不是盲从,而是要把别的民族和国家的先进文明成果消化吸收,并在此基础上改进创新。
    开创引智工作新局面
    这些年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工作取得了不小成绩,适应国内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需要,但客观上也还存在许多制约引智发展的问题。问题突出表现为引进国外人才的法律制度缺失,人才引进主要依靠碎片化的政策文件,层级不高,稳定性不强,透明度不够,对外宣传力度不够,对国外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吸引力严重不足,难以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针对这些问题,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要继续完善外国人才引进体制机制,切实保护知识产权,保障外国人才合法权益,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人给予表彰奖励,让有志来华发展的外国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要遵循国际人才流动规律,为来华外国专家在出入境机制、融入机制以及工作平台环境等方面提供完善便利的政策和服务。要更好地发挥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所提供的平台要更能使外国专家实现个人事业,使外国人才的专长和中国发展的需求紧密契合,为外国专家施展才能、实现事业梦想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研究解决引智工作中存在问题、开创引智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笔者认为,应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引智立法,努力创造良好的引智发展法治环境。加快推进新时期引智综合性指导文件制定,出台外国人在中国工作管理条例,积极推进探索实行技术移民制度,推动建立透明的、可预期的制度环境。借鉴发达国家立法经验,逐步建立灵活便利的人才签证政策,逐步完善海外人才的国民待遇制度,认真落实保障海外人才合法权益的政策措施,推动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
    第二,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完善外国人才引进体制机制。推动建立权责统一、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外国专家工作管理体制,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明确各管理部门的职责,强化部门间的协调。更好地发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作用,为外国专家和人才干事创业、施展才华、实现梦想创造更大舞台。将保护知识产权与表彰奖励结合起来,激发外国专家创造活力。建立国外人才和在华工作专家信息网和数据库,完善国外人才和智力资源供给、发现评价、使用激励、绩效评估和人才分配激励机制。
    第三,坚持高端引领,大力引进、培养和用好高端紧缺人才。在全球视野下谋划人才问题,以深入实施“外专千人计划”和高端外国专家项目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重大引智工程,切实把引进人才的重心放在提高质量、增强效益、优化结构上来。创新思路,积极学习借鉴国外人才资源开发的有益经验,探索建立更加灵活多样、便捷高效的合作新方式新途径。在出国境培训方面,坚持压缩培训规模,优化培训结构,规范培训管理,切实把中央和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到实处。
    第四,加快职能转变,充分发挥外国专家主管部门的作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健全国际人才市场体系,激发用人单位、中介组织、外国人才等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实现人才资源的高效配置。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更好发挥外国专家主管部门在规划制定、政策引导、示范推广、监督检查等宏观管理方面的作用,规范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创新管理方式,强化服务保障,为国外各类优秀人才创造更好的工作生活条件。
    (作者系人社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

Tags:不拒众流 方为江海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