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经济管理 >> 正文

加快构建亚太自贸区交流机制

http://www.newdu.com 2018/3/7 《 光明日报 》( 2013年12月04日 12 版) 李海英 参加讨论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统筹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开放合作,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推动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提高抵御国际经济风险能力。2013年10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强调推进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尽早启动亚太自贸区信息交流机制,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加快构建亚太自贸区交流机制,积极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断增强各成员之间的横向联系,全面打造透明、包容、开放、合作的发展环境,无论是对各成员,还是对亚太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发展而言,都至关重要。
    亚太地区总人口高达27亿,经济总量占据世界经济总量的一半以上,贸易总量约占世界贸易总量的46%,区内贸易比重高达67%,但是亚太地区成员各自的发展阶段显著不同,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社会制度,成员中既包含数量众多的中小规模经济体,又包含经济总量雄踞世界前三的“巨无霸”。同时也要看到,亚太地区拥有“促发展、求稳定、谋和平”的共同愿望,在世界政治经济版图中的作用和地位逐年提升,经济保持持续、快速、稳定增长,并且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动力支撑。这对于亚太经济发展来讲,既是挑战,又是机遇。
    当前,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快速推进,自贸区建设稳步发展,但短期实现茂物目标的难度仍然较大。亚太地区各成员必须紧紧围绕茂物目标,进一步加强联系与合作,加快构建亚太自贸区交流机制,稳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逐步实现贸易投资便利化与自由化。在构建亚太自贸区交流机制的进程中,发达国家或地区要勇于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在对外开放、扩大市场等方面起带头作用,全面推进经贸合作和技术交流,高度重视成员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帮助和扶持处于较低发展阶段的成员有机会参与全球价值链并从中受益,逐步缩小和发达国家的差距,最终实现共同发展。另外,亚太地区各成员要熟悉和了解美国TPP、RCEP的谈判原则、方式、范围和水平等情况,妥善解决二者之间的关系,引导其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保证亚太自贸区健康发展。具体而言,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亚太经济金融稳定。一方面,亚太经合组织对内应该协调好各机构、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另一方面,亚太经合组织对外应该加强同二十国集团等机制合作,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加快亚太经济和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步伐。亚太地区各成员要坚持合作共赢、包容开放的原则,积极打造亚太地区利益融合、增长联动和政策协调的开放发展局面。认真开展调研,科学、客观分析形势,妥善解决发展中的诸多问题,全力维护亚太经济金融稳定,防止出现金融剧烈动荡,协调好社会政策和经济政策的相互关系,防范金融风险、经济危机演化为政治危机。
    搭建信息交流平台,提升亚太地区供应链联通性水平。亚太经合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孵化器”作用,为自贸区积极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分享各自宝贵的经验,不断加强能力建设,推进区域内各自贸区相互促进、彼此融合和互为借鉴,不断提升自贸区的质量和水平。亚太经合组织以及各成员要坚决贯彻实施《亚太经合组织供应链联接行动计划》,打破供应链瓶颈,清除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中的流通障碍;推进物联网的建设和创新,简化商检和海关程序;促进国际商务人才合理流动;鼓励和支持物流企业,尤其是中小物流企业能力建设、跨境合作以及信息获取等方面加强沟通和交流。
    促进各成员经济结构深度调整,推动亚太地区协同创新。亚太地区各成员要不断调整经济结构,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大改革力度和加强协同创新,充分释放内需潜力,激发市场活力,推进价值链和产业链有机结合,构建全球先进的产业集群。各成员应该遵从《符拉迪沃斯托克领导人会议》决议,根据本国国情自觉降低关税税率、减少关税限制。此外,各成员还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拓宽融资渠道,摒弃体制障碍和政策壁垒,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化。
    加强各成员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妥善解决经贸摩擦。各成员要齐心协力,共同投身APEC技能开发促进项目,组建技能开发促进中心,扶持发展阶段较低的成员加强人力资源管理。要围绕能力建设、信息交流以及环境建设等领域,广泛展开务实性合作,加强环境技术传播,帮助发展中成员提升技术水平,逐步缩小发展差距,妥善解决环境产品自由化带来的负作用,确保经济可持续和共同发展。亚太地区各成员要联合起来,审时度势、合理使用贸易救济措施;彼此照应,互相关照,积极寻求对话磋商等友好方式化解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强政府间的合作和交流,协调好各成员之间的产业与贸易政策,推进各成员之间的业界合作和对话,坚定不移地发展开放性经济。
    构建完善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亚太地区各成员要统一思想,搞好团结,取长补短,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共同致力于亚太经济的繁荣和发展。各成员要共同致力于经济开放式发展,防止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要科学筹划,统一安排,探寻经济发展新动力,为多边贸易体制注入新的活力。各成员在实践中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履行不再对投资、服务、商品等设置新障碍的承诺。鼓励和支持加快亚太自贸区交流机制的深入研究,在不同范围不同层次、通过多种手段按部就班加以推进。

Tags:加快构建亚太自贸区交流机制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