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经济管理 >> 正文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http://www.newdu.com 2018/3/7 广西日报 唐 平 参加讨论

    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是一种富有效率和活力的资本组织形式,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着力点,有利于实现“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和“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有利于改变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各自为政、市场割裂的局面,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能更好发挥决定性作用。
    一、强化政策指引,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
    加快制定出台进一步深化我区国资国企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细则。战略性布局我区国有经济的产业领域和范围,除承担国家政策性职能、特许专营等极少数国有企业外,其他国有企业均可实施资本混合。提出自治区直属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操作要求,着力改善国有企业股本结构,实现投资主体和产权多元化,突出企业市场属性,兼顾股权结构、产业特征、发展阶段,逐步实现差异化管理。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主要开展股权运营,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推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改善国有资本的分布结构和质量效益,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积极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按照“非禁即入”原则,支持非公有资本参股国有资本投资项目,支持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等非公有制企业通过参股、控股或并购等多种形式依法参与国有企业的改制重组。
    推动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引进国有资本或其他社会资本,改善企业股权结构。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现形式和机制,推动国有经济和非国有经济在相互融合中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二、加强指导,规范管理,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完善资产监管。对于混合所有制经济具有“既公既私”的双重性质,必须按市场经济的要求规范审计程序和内容。我区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应适应“混合产权”带来的新变化,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规范混合所有制经济活动中以产权为纽带的资本合作、企业合作和产业合作行为,切实履行资产收益、选择管理者和参与重大决策等出资人职责。建立产权交易的自查、抽查、复查制度,每年对国有、集体产权进场交易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建立产权交易违规违纪举报制度,制定责任追究办法,防止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资产流失,同等保护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的合法权益。
    推动不同所有制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通过吸收投资、转让股(产)权、债权转股权、经营者和职工持股等方式,实现产权多元化,建立健全适应现代产权制度的新型劳动关系和股权激励机制。鼓励、支持并引导混合所有制经济跨所有制、跨地域、跨行业实现强强联合、资本扩张和资产重组。引导混合所有制经济围绕我区建设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及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发展,以创新驱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将发展混合所有制与企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与淘汰落后产能、消化过剩产能结合起来,与减少政府债务结合起来。
    三、积极创造有利于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外部条件
    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把完善政策的着力点放在进一步从行业和领域准入细化放宽到环节准入,解决民营企业进入“玻璃门”问题。调整相关政策和管理措施,重点清理和改革生产要素配置、市场准入、进口管制中片面保护在位企业的政策。具体而言,对于垄断性环节,可以通过股权投资形式吸收非国有资本,逐步实现运营企业从一股独大向股权分散的社会化企业的转变;对于竞争性环节,优先引入资本多元化、社会化程度较高的经营者,形成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位企业和潜在进入者相互竞争的市场结构。尽快向民间资本推出一批实实在在的项目,进一步拓宽民间资本发展的空间,切实让民营企业看得见、进得去、有预期。
    完善产权市场。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关键在于产权的流动和保护。加快建立和完善公平公正公开、规范有序的产权交易市场,将有形资产、无形资产等各类资产的交易纳入产权市场,使产权市场成为各类市场主体有序竞争、资本流动、资产重组、扩张发展的平台。积极探索特许经营权、预期收益权、知识产权、债权等权益通过产权市场进行交易,促进社会上分散、沉淀的资金资本化、资本市场化和资产证券化。
    (作者单位:广西社会科学院)

Tags: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