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经济管理 >> 正文

财政金融“双箭”齐发稳预期

http://www.newdu.com 2018/10/16 每日经济新闻 张敬伟 参加讨论

    “十一”黄金周后,财政、央行“双箭”齐发。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强调,今年减税降费将超1.3万亿元,正研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
    中国人民银行10月7日决定,从10月1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力度。据介绍,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之前,财政部和央行曾陷入财政、货币政策之争。现在,财政和货币政策正以“双箭”齐发,来稳定今年的市场预期。中国经济基本面,维持相对平稳的局面。但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市场对中国经济能否继续维持“中高速”增长还有疑虑,对于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是否动力强劲也有怀疑。全球贸易摩擦加剧,中国改革与发展的节奏也要适当调整,稳增长、稳预期的任务更为迫切。
    在此情势下,积极的财政政策应该更加积极,而且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减税降费。从营改增开始,中国减税降费已经持续多年,而且正从市场领域深化至民生层面。前者在于减轻市场主体的负担和提升企业活力,后者在于提高民生质量和提振内需动力。新经济周期,主要大国都在通过减税来提升本国市场竞争力和实现本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像中国这样持久减税降费的国家,并不多见。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2015年我国宏观税负为29%,世界各国平均水平为36.8%;2016年我国宏观税负为28.2%,2017年为27.2%,连续两年下降。全球资本是流动的,尤其在美联储加息的市场效应下,新兴市场普遍出现货币贬值和资本流失。中国企业,也曾激辩中国税负过高,有些企业更是出走美国等发达市场。中国税负降下来,不仅有助于吸引更多外资,也能有效阻止在华资本外流。
    今年减税降费还是进行时,规模将超1.3万亿元。这对市场主体而言,减税降费带来的获得感,虽然在中国的大市场会因为平均而稀释,但是中国的持续减税降费,却给市场带来稳定预期。特别是,“十一”后中国工薪阶层将享受到个税起征点提升到5000元后带来的减税喜悦,虽然减税不多但也是普遍的民生福祉。
    二是加大财政支出。长期以来,人们对于财政支出的诟病有二:一是财政支出不科学,公共财政没有用到该用的地方;二是财政支出比例低于GDP增速。今年财政支出,重点用在以下方面:一是重点投向中西部地区,促进这些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补上区域财政保障能力薄弱的短板,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的区域财政不平衡欠账。支出总额近4万亿元,为近年来增幅最高;二是投向扶贫和污染,通过精准扶贫挖掉贫穷根子,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的顽疾。两项投入约1500亿元,均为近年来最高;三是加大民生领域经费支出;四是加大对重点基础设施领域的投入,如生态环保领域和创新驱动行业。此外,今年财政支出增速,也预计超过年内GDP增速。
    由此可见,积极的财政更积极,并非当年大水漫灌式的4万亿元大投资计划,而是财政支出的精准投放。减负与补短相结合,积极财政才能发挥出积极效应。
    再看降准,这是年内第四次降准。由此释放出来的7500亿元流动性,起到了货币“宽松”的目的。财政“积极”加上货币“宽松”,之所以是“双箭”齐发,具有合力稳预期的作用。
    释放出来的7500亿元资金,重点投放于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解决其资金不足和融资难问题。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实体经济缺少资金,是中国市场的老大难问题。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前,无论降息、降准还是其他货币政策工具的综合运用,释放的流动性都未彻底解决资金精准投放的难题。经过改革红利的释放,以及积极财政政策的支撑,继续向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输入流动性,会发挥更好作用。此外,由于实体经济增速放缓,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或降至6.6%,第四季度回落至6.4%。在此情势下,建筑内释放流动性也是稳增长的必要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降准和美联储9月底的加息也形成了“逆周期”。这是为了扭转美联储加息带给新兴市场股债汇“三市三杀”的颓势,也是向全球展示中国市场的信心。即中国有能力通过独立自主的财政和金融政策调整,向世界传递中国经济的韧性和稳定。

Tags:财政金融“双箭”齐发稳预期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