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未来学 >> 正文

是“哆啦A梦”还是“终结者”?——如何认识人工智能的“双重人格”

http://www.newdu.com 2018/3/7 《经济参考报》 骆飞 参加讨论

    喜欢看小品的人肯定对“喜剧皇后”蔡明的《机器人趣话》不陌生。节目中她扮演的名叫“菜花”的智能机器人时而能说会笑,把“主人”郭达逗得“团团转”,时而程序失控,毫无“套路”地又将主人打倒在地,让人啼笑皆非。
    如今,面对AlphaGo多次战胜围棋高手、服务机器人“小胖”伤人等事件,人们不禁要问,昔日荧屏上“双重人格”的人工智能会否成为现实?未来,人工智能究竟是“哆啦A梦”还是“终结者”?
    “玩转”生活的“亲密伴侣”
    刚刚闭幕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记者看到,近6万平方米的展厅犹如“智能嘉年华”,包括BAT在内的近300家参展商带来的各类信息化、智能化设备“同台竞技”“各显神通”,让人目不暇接。
    “你好!我是晓曼,很高兴认识你!”记者路过科大讯飞公司的展台时,一个白色的智能机器人竟主动打起“招呼”。除了回答问题外,“她”还唱歌、转圈,主动向人“示好”,甜美的声音和智能的对答让人倍感亲密。
    “晓曼是一款陪护机器人,能与独居老人‘聊天’,陪儿童‘玩耍’。”该公司工作人员王竹梅告诉记者,“她”的智能表现是对语音识别、大数据以及基于“深度学习”的算法等人工智能技术的综合应用。
    此外,当王竹梅对着话筒朗读一段文字时,一旁的屏幕上立马实时转写出对应的中文,让转瞬即逝的语音留下了痕迹。“这叫‘讯飞听见’,能‘听懂’中文,还能翻译成日、英、韩等语言,转写准确率高达95%以上。”她说,出国带着它就像有个“随身翻译”陪着。
    据了解,在此次数博会开幕式上,“讯飞听见”还给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担任“同声传译”。然而,这些只是人工智能具体应用一个缩影,当前包括快递分拣、高考改卷等更多工作,人工智能正帮助人们更加便捷地生活。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说,近年来,正是有大数据、云计算等强大支撑,人工智能“成长”越来越快,并逐渐在各行业中具体应用,给全球传统产业、市场消费等带来了“智能化革命”。
    届时,生活中将出现更多像“哆啦A梦”一样智能的“亲密伴侣”。
    

[1] [2] [3] 下一页

Tags:是“哆啦A梦”还是“终结者”?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