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领导力研究 >> 正文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逻辑与实践理路

http://www.newdu.com 2018/3/7 光明日报 刘吕红 参加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在论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时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必要在认识其理论意义的基础上厘清其实践理路。
    1、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必然要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等著作中阐述了无产阶级专政的思想,即由代表无产阶级利益的政党——共产党掌握国家政权,并把它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在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指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初期指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理论创新。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深刻总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必然结论。纵观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和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可以发现,苏联解体的重要原因在于背离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放弃了苏共的领导;而中国的成功则在于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制胜法宝。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我们更需要运用党的领导这个法宝,使中国共产党真正成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创新发展力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全面考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发展趋势和命运得出的真理性认识。放眼世界,当今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金融危机影响仍未消退,由此引起的各种抗议活动充分暴露出当前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激化程度。而中国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迅速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划时代变革。这些成就与变革,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我们党要更加奋发有为,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
    

[1] [2] [3] 下一页

Tags: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逻辑与实践理路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