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领导力研究 >> 正文

领导下属间信任研究:三个理论视角

http://www.newdu.com 2018/3/7 《商业经济与管理》 颜士梅 陈… 参加讨论

    摘要:文章从以往研究出发,归纳出上下级信任的三种理论视角,分别是社会身份的理论视角、社会认知的理论视角和社会交换的理论视角。社会身份这一视角强调上下级之间的相似性,包括社会类别的相似性和信息的相似性,是上下级信任建立的基础和起点;社会认知视角关注了信任方对被信任方行为特征、人格类型以及双方关系和情境的认知分析,进而做出信任的决策。上述两种理论视角都以信任方为信任主体,强调信任建立在信任方对被信任方判断的基础上,而社会交换视角下的信任则从信任双方的互动出发,探究信任如何在双方社会交换的互动过程中得以建立。文章将以往领导和下属信任的研究通过上述三种理论视角加以分类,旨在总结归纳领导下属间信任研究的全貌并对现存的问题提出了建议,指明了未来可能的研究发展方向。
    关键词:上下级信任/社会身份理论/相似性/社会认知观点/社会交换理论
    作者简介:颜士梅,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人力资源、组织行为和内创业研究,浙江 杭州 310058;陈丽哲,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领导下属成员关系和信任动态性研究,浙江 杭州 310058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购情景下领导—成员资源交换及其对离职意愿的双重影响机制”(项目号为71672171)。
        一、引言
    信任作为行为科学领域的重要构念,自20世纪50年代便受到研究者的广泛关注[1]。概览以往信任研究,信任相关的主要理论有信任特质论、信任涌现论和信任过程论等[2]。信任特质论强调信任是个体的一种特质,是先天的、由个人性格决定的,不太受外界环境的影响,是相对稳定的。信任涌现论(trust as an emergent state)则将信任视为一种涌现的状态,即认为信任是一种随时间急促或平稳变化的态度,是动态的、随情境变化的。信任过程论则把信任视为强化或弱化态度、行为或关系的干涉过程[2]。就信任形成机制而言,McAllister将信任进行认知型(Cognition)信任、情感型(Affect)信任分类,其中认知型信任是基于对方能力和工作投入程度就对方在工作中的可信赖程度做出的判断,情感型信任指双方在合作中投入感情、分享思想的程度高低[3]。Mayer根据被信任方的可信度因素分为基于能力(Ability)、仁慈(Benevolence)和正直(Integrity)的信任[4]。
    具体到组织情境,信任是领导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问题[5-6]。在组织中,领导是任务的安排者,员工是任务的执行者,上下级信任表征下属与领导间基于任务的积极关系,员工对领导有信任时,能够更加专注自身任务[7],进而对员工一系列工作态度、行为及绩效产生积极影响[4],例如,对员工工作满意度、组织承诺、工作绩效等的影响[8];而领导信任员工时,也有助于双方的互动和社会交换[9]。例如,领导成员交换理论就指出了信任是其重要的组成要素[10]。以往研究中,学者不仅关注了员工和其上级间的信任对上下级互动和沟通的影响[2],还关注了两者信任的前因问题[8,11]。然而,以往从不同理论视角来系统解读和分析领导下属间信任的相关研究还相对欠缺;鉴于此,本研究尝试从三个理论视角,即从社会身份理论中的相似性定律、社会认知观点和社会交换理论来分析领导下属间信任的以往研究。
    

[1] [2] [3] [4] [5] 下一页

Tags:领导下属间信任研究:三个理论视角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