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领导力研究 >> 正文

领导力提升的起点

http://www.newdu.com 2018/3/7 北京日报 蔡礼强 参加讨论

    领导力的两大主体和五大本质属性
    领导力就像“美”,很难给出一个精准的定义,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和理解。领导力比“美”还难以描述,因为它看不见、摸不着,并非人人都能感受和理解。领导力虽然不可见,但它却是真实存在的力量,它无所不在的“身影”影响着人们的行为、塑造着社会的发展。
    领导力借用了物理学名词“力”,就具有和符合力的性质。从力的物质性来看,力不能摆脱物体(物质)而独立存在。从力的相互性来看,力是相互作用产生的,是互动过程的结果。从力的矢量性来看,力既有大小又有方向。
    领导力符合力学规律,同时还有一个重要的前缀“领导”。领导主要有两个含义:一是处于领导岗位的人;二是担负领导职责或发挥领导作用的人。也就是说,领导力只能是人类群体之间互动的结果。领导力的互动主体有时是单个的人,有时是多个人组成的正式或非正式组织,个人和组织就构成领导力的两大主体。所有人类组织都是由个人构成的,个人是领导力的核心主体。
    个人和组织两大领导力主体在相互作用时会产生不同大小的领导力,会遵循一定的基本规律,具有一些独特的本质属性。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内生性,不管是什么身份和地位的人,提升个人领导力的途径也必须从自我管理、自身修炼做起,只能靠自我提升、内在发展,无法靠外在的遗传、赠送和购买。二是实践性,不管是处在什么职位层级,提升个人领导力的方法都离不开与其他主体之间的互动实践活动,必须在领导实践活动中提升和发展。三是进阶性,不管是什么样的资质条件,提升个人领导力的途径都遵循一定的路径和规律,需要从管理自己入手,然后逐步领导他人。四是持续循环性,不管已经达到什么样的领导力水平,即使处于组织的最高位置,仍然需要进行持续的自我修炼,才能保持和提升领导力。五是知行合一性,掌握领导力规律会极大地提升领导力实践活动的效果,领导力提升需要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领导力研究主要聚焦于三大领域
    个人是领导力核心主体的基本特点使以往领导力的研究主要以个人尤其是领导者个人为关注核心,重点关注领导者的领导力提升和作用发挥。譬如,什么样的人能成为领导者,领导者需要具备哪些品德、能力和特质,什么是领导者成长的方法和路径,领导者承担什么样的角色和任务等等。领导力研究领域的领导力特质论、领导力要务论、领导力行动论、领导力技能论、领导力情商论、领导力权变论等代表性领导力理论,都主要以提升个人的领导力为研究重点,可以概括为个人领导力研究。
    

[1] [2] [3] 下一页

Tags:领导力提升的起点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