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领导力研究 >> 正文

领导干部要增强依法行政本领

http://www.newdu.com 2018/3/14 贵州日报 赵福生 参加讨论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我们党“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并从增强学习本领、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增强驾驭风险本领等八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本期关注的是,领导干部要增强依法行政本领。下一期我们将继续探讨领导干部要增强群众工作本领。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把增强依法执政本领作为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重要内容,要求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党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形成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依法治国的主体是人民,依法执政的主体是中国共产党,依法行政的主体是政府及其工作人员,但从个体角度看,主导性的主体是领导干部,领导干部是依法行政的带头人和组织者,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关键是领导干部要增强依法行政本领。
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提高依法行政本领的重要意义
    依法行政一种以法理为基础的理性行政。依法行政是以公共理性所生成的法律法规,作为判断是非和处理行政事务的标准,提高依法行政本领能使领导干部在领导活动中遵规守矩,依科学程序来奉法办事。“奉法者强则国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本领越高,则越有利于我们早日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依法行政是一种以法律的形式维护公平正义的善政,提高依法行政本领有利于领导干部率领引导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更好维护公平正义这一人类社会的崇高价值,更好体现公平正义这一中国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内在要求。
    依法行政是一种行政人员依法对其行政行为后果承担相应责任的责任行政。依法行政充分体现职位权力责任的“三位一体”的统一,人民对运用公权力的行政人员具有追责问责的法定权力和刚性约束,也倒逼行政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方向努力,防患于未然,牢牢把握主动权。当面临可能有损于人民利益、有损社会稳定后果的行政决策时,有较高依法行政本领和素养的领导干部就会对决策进行合法性评估,既对人民负责,也对自己的政治生命负责。因此,提高依法行政本领既能对权力任性可能危害的防范和约束,也是确保领导干部持续干事创业的护身符。
    领导干部要自觉尊法学法用法守法
    依法行政能力提高来自于对法律的尊重,来自于对法律的学习,来自于以运用法律开展法治实践,也来自于对法律的遵守。因此,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需要多方发力。
    一要尊法。培育对法治的尊重是领导干部提高依法行政本领的前提。依法行政的最大动力源于人们内心的真正信仰,而信仰来自于人们对法律背后人民意志的最大尊重。尊法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尊重,一种由衷的信仰。尊法就是尊重法治的基本价值和精神,在内心深处形成信赖和仰望,从而在工作中按照法律自觉引导个人的言行。领导干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需要有对法治中国的内心向往。要带头养成自觉尊重法治精神,推动社会进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二要学法。学法是领导干部提高依法行政本领的基础。习近平说:“各级领导干部或多或少都学过一些法律知识,但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相比,还很不够,必须加强学习,打牢依法办事的理论基础和知识基础”。他希望领导干部,要做学法的模范,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准确把握我们党处理法治问题的基本立场。
    

[1] [2] [3] 下一页

Tags:领导干部要增强依法行政本领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