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领导力研究 >> 正文

领导干部要增强四种定力

http://www.newdu.com 2018/5/9 光明日报 丁晋清 参加讨论

    定力是人们认识问题过程中的一种判断能力、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是意志、品质、境界的象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的重大命题,并指出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为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指明了科学路径和正确方向。
    1.增强政治定力
    政治定力,是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的能力。政治定力是对一个党员最基本的政治要求。党员干部只有保持政治定力,才能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不为利益所俘,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中始终坚持正确方向。
    要牢固树立政治理想。理想信念是定力的根和源,信仰不坚、信念不强,则定力难强、定力难恒。在社会思潮纷繁多样、意识形态斗争复杂的环境下,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力量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以此来开阔胸襟和眼界,以此来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以此来提高抵御各种风险和经受住各种考验的能力。
    要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只有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才能在波谲云诡的形势面前廓清迷雾、心明眼亮,才能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毫不含糊、毫不动摇。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正是在基本路线的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克服各种困难,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开辟新境界。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对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反对和抵制。
    要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定的政治立场是对党员干部的最基本要求。坚定站稳政治立场,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中央要求开展的工作,毫不迟延地开展;中央决定禁止的事项,毫不犹豫地禁止。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
    2.增强纪律定力
    增强纪律定力,就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在任何情况下,都不逾越纪律的底线和红线。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领导干部工作上要大胆,用权上则要谨慎,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的约束。”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不逾矩、不越轨、不放纵,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
    要增强党章意识和纪律意识。我们党是靠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言行。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切实将《准则》和《条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在法律和制度范围内行使职权,从程序和制度上规范权力、约束权力。
    

[1] [2] [3] 下一页

Tags:领导干部要增强四种定力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