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领导力研究 >> 正文

增强领导干部执政本领

http://www.newdu.com 2018/5/10 贵州日报 汤法远 参加讨论

    经过长期的积累,贵州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潜力尤其是内生能力在21世纪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发展缓慢的状况逐渐地改变了,经济增速自2011年以来连续7年位居全国前列,获得了习近平总书记“贵州取得的成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的高度肯定。
    新时代贵州经济社会的发展既呈现出了稳中有进、转型升级、质量提升、速度加快的良好态势,也面临着基础薄弱、排名靠后、任务艰巨、压力持续等现实挑战。因此,在新时代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加快发展依然是贵州的主要任务,仍然需要走后发赶超之路。后发赶超是一种“不甘落后、跨越发展,弯道取直、赶超进位”的发展,其主观性的关键因素是领导干部。可以说,没有全省各族人民的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贵州的后发赶超将成为无源之水,而没有各级领导干部的“施工队长”角色和关键性作用,后发赶超也必将成为一句空话。领导干部是贵州后发赶超的关键,而“关键”的关键则是执政本领。作为一种完成执政任务、实现执政目标所需素质的综合体现,领导干部的执政本领是一定社会历史条件的产物,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不同时代或者说不同历史阶段对领导干部执政本领的要求具有显著的差异。新时代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无疑给贵州领导干部的执政本领提出了更高更特殊的要求。更高的要求源于贵州整体发展水平的相对靠后。贵州要同全国一道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必须付出比其他省份更多更艰辛的努力。更特殊的要求则源于贵州省情的特殊性,因为贵州是民族地区、内陆地区、贫困地区、西部地区等“多区”的集合体,推进新时代贵州的后发赶超,必须将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建设提升到战略性政治工程的高度,结合新时代的要求,着力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本领。
    增强领导干部的执政本领,必须具有系统思维,坚持全面展开的原则,突出“八型八力”的目标取向。即要以建设学习型、政治型、创新型、发展型、法治型、民本型、实干型、稳定型领导干部队伍为目标,着力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力、政治力、创新力、发展力、法治力、凝聚力、执行力、驾驭力,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实践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唯有如此,才能有效地提升贵州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绩效和执政水平,夯实贵州后发赶超的能力保障,谱写好贵州后发赶超的新时代篇章。
    (作者单位:贵州师范大学)

Tags:增强领导干部执政本领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