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领导力研究 >> 正文

整治形式主义,要打好组合拳

http://www.newdu.com 2018/9/17 解放日报 方世南 参加讨论

    形式主义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很大的突出问题。要综合施策,打好理念与制度组合、法治与纪律组合、党政与社会组合的三大组合拳。
    理念与制度
    形式主义与传统的集权制、等级制、官僚制、特权制、人治主义等紧密关联,与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密切关联,是一种将形式的作用极端化而忽视内容、只对上级负责而不对人民负责,只要眼前政绩而不顾长远后果,只做表面文章而不求实际成效的恶劣作风和行为。
    以理念和制度组合之力来整治形式主义,需要进一步反对封建腐朽文化的价值观,要将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文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以及公平正义、自由平等、文明和谐、民主法治等价值理念传播开来。
    要通过深化改革,构建现代化的体制机制。例如,通过强化和完善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制度、党内民主制度、密切联系群众制度、调研制度、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接受群众评议监督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等,使形式主义在科学严密的制度面前无法为所欲为。
    法治与纪律
    形式主义不管是大还是小、是轻微还是严重,归根结底都会侵犯人民的利益,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要将形式主义的整治纳入法治化轨道,并将形式主义作为党内监督和纪律处分的重要内容,推动对形式主义的运动式整治转变为常态化、长效化和法治化整治。
    用法治和党规党纪的利剑斩断形式主义获利的通道,是有效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的重要方式。为此,有必要大力推进法治型党组织和法治型政府建设,并以此为引领促进法治社会、法治市场、法治公民一体化建设。
    将整治形式主义纳入法治化和党纪党规的轨道,必须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建设,细化干部考核和问责制度。对于那些热衷于形象工程、专注于表面文章、搞花架子的行为,要严厉严肃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责任,要让那些公道正派、勤政为民、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领导干部得到尊重和重用。同时,要建立干部终身责任制,对在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工作中通过搞形式主义而获取利益的,必须依法处理。
    党政与社会
    整治形式主义必须明确整治的主体,必须加强整治主体的队伍建设。要将党政部门作为单一整治形式主义的主体转变为党政部门与人民群众、社会组织相结合的多元整治主体,推动传统的从上而下管理方式转变为从上而下与从下而上相结合、党内整治与党外整治相结合的多元主体整治方式。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整治形式主义的无穷力量和巨大智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整治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就难以兴风作浪。即使伪装得再巧妙,也会在群众雪亮的目光中露出马脚。
    从这个意义上说,各级党组织要将整治形式主义的过程当作密切联系群众、走群众路线的过程,要在整治形式主义的过程中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加强信息网络化建设、搭建现代信息技术平台,以便畅通社情民意渠道。要通过对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整治形式主义的奖励措施,来强化和激励相关行为。要通过调查研究制度,深入基层去发现形式主义问题。要在干部选举制、述职制及党内政治生活中增加反对形式主义的内容。
    总之,整治形式主义必须依靠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又必须走群众路线,通过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壮大整治形式主义的力量,夯实整治形式主义的基础。
    (作者为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Tags:整治形式主义,要打好组合拳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