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领导力研究 >> 正文

严纪律不容丝毫懈怠

http://www.newdu.com 2018/9/17 安徽日报 陈德友 参加讨论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纪律是党的生命线,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扎实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必须坚定不移“严纪律”,坚决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进一步划定“基线”、把纪律立起来,明确“底线”、把纪律严起来,亮起“红线”、把纪律执行起来。
    严纪律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纪律严明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也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纪律”二字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就强调了党的保密纪律;党的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提出了明确要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强调“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多次谈及纪律,强调“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纪律建设,明确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正是因为拥有严明的纪律,我们党无论在血与火的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发展时期,都始终保持着旺盛的革命斗志和昂扬的精神状态。
    严纪律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现实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历来都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全局中的极端重要性。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来不得半点松懈。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政治建设虚化、弱化甚至缺失。因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用规矩约束大多数,着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严纪律,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严纪律是永葆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的根本保证。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从世界政党实践看,政党登上执政舞台不容易,执好政也不容易,长期执政更不容易。中国共产党要长期执政,必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何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摆在全党面前的重大课题。当前,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以更加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绝不能让管党治党的“大熔炉”变成没有热度的“冷灶台”,更不能坐视作为战斗堡垒的党组织变成想来即来毫无凝聚力的“大车店”。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严纪律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靠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在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一些地方和单位特别是少数基层单位压力传导不到位,仍有少数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心无敬畏、行无规矩,全面从严治党任重而道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理想信念宗旨的引领,更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作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全面从严执纪,执行党的纪律不能有任何含糊,不能让党纪党规成为“纸老虎”或“稻草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做到“严”字当头,划出不可触碰的纪律底线,用好纪律这把管党治党的尺子,切实维护党章权威,以严格的标准要求党员、干部,以严格的措施管住党员、干部,真正把党的纪律印刻在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心上;要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一切权力必须有边界、受监督,真正把守纪律成为浸润在骨子里、融化在血液中的自觉修养,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作者单位:《江淮》杂志社)

Tags:严纪律不容丝毫懈怠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