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领导力研究 >> 正文

当好基层政治生态『护林员』

http://www.newdu.com 2018/9/19 学习时报 李超 参加讨论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当好基层政治生态“护林员”,在正风反腐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强化责任担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向中央看齐,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令畅通。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基层党组织“一把手”的责任担当,使得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坚决同基层存在的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作斗争,做好基层政治生态“护林员”。
    完善制度建设。健全基层选人用人制度。好的干部队伍,是做好基层工作的基本保障。要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决策机制,健全决策程序,认真执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基本制度。增加群众评价权重,要请群众参与、监督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做到“干部选得准不准,先让群众审一审”,增加干部提拔任用程序的公开性和透明度,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建立干部选拔任用问责机制。将选人用人过程中的干部推荐、考察纳入问责范畴,坚持做到谁推荐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对于用人严重失察失误的,问责主要责任人以及其他直接责任人的责任。紧跟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步伐,适应新常态,理顺管理体系,强化队伍建设,有序推进改革试点工作。要把严格落实监察体制改革要求,优化职能职责,推进建章立制、流程再造、监督制约等方面全融合,推动机构合编、人员合心、工作合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岗位特点、知识缺陷和形势需要,强化党章意识和宪法意识,突出培训实效,提升纪委监委干部队伍履职能力。
    强化巡察制度建设。必须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性,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完善问题发现机制,拓宽问题发现广度,重点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原则立场发现问题,从纪检监察、信访审计等关键渠道发现问题,从工程招投标、人事调整等重点领域发现问题。要针对问题建立巡察线索处置“绿色通道”,实行巡察问题一事一报、特事特报制度,快移快查,实现巡察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无缝连接”。
    深化纪检机制建设。必须紧跟全面从严治党步伐,健全纪检监察制度,树立党规党纪不可触碰的权威性。要聚焦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权力、责任和担当完善制度,建立健全考评体系,解决监督主体不明晰、监督对象不到位和监督制度不健全等问题。要深化纪检组织派驻改革,突出“派驻”属性,从制度机制上保障和落实纪检组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发挥纪检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强化党内监督。必须立好党内规矩,做实党内生活,增强党内监督。把政治规矩立起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校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政治坐标,督促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把党内监督强起来,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体系,明确党内监督重点,对责任不清、管理不严、教育不力的党组织坚决调整或改组,增强党内监督的权威性,形成党内监督合力。
    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少数”担负关键责任,“关键少数”应有关键作用。必须抓住“关键少数”,针对权力制约和权力监督这个核心,防止权力任性。要查摆权力根源,分析权力任性原因,建立并落实权力清单,完善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构建对“一把手”权力运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程监督机制。
    严查权力腐败。“四种形态”体现反腐败纲举目张、分类施策、统筹推进的战略考量。必须把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重要基础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精准发力反腐败,深入研究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腐败易发多发问题,坚决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腐败分子,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行为,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持之以恒纠“四风”,要深化正风反腐,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管住管好“四风”老问题,严查严处“四风”新情况,突出“靶向”治理,推进标本兼治。
    (作者系湖南省郴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Tags:当好基层政治生态『护林员』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