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领导力研究 >> 正文

着眼“四力” 强队伍

http://www.newdu.com 2018/9/28 经济日报 江西省中… 参加讨论

“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在今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四力”,对整个宣传思想战线提出了殷切希望。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首先是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要强起来。当前乃至今后更长时期我们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紧紧围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固本强基、锤炼队伍,更好承担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战线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和实践经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有力部署下,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敢于亮剑、善于发声,破除了斗争态度上的“软”,巩固了阵地建设上的“实”,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从根本上得以扭转,呈现出开创性、长远性、全局性、根本性的转变。这些成绩和经验充分表明,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以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锐意创新的积极作为肩负起了职责使命,是完全值得信赖的。同时也要看到,随着新时代条件下形势任务的不断发展变化,对宣传思想干部队伍的本领能力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总体很好,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物质基础、民心基础。但必须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更加需要坚定自信、鼓舞斗志,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传播格局深刻变革,意识形态领域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我们要积极主动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又要维护好国家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必须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从国内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既要解决好实际问题,又要解决好思想问题,才能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根本要求,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努力践行。
    总的来看,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凝聚力量推动发展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艰巨;进一步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水平、锤炼队伍本领能力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四力”,既是构成本领能力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本领能力的方法路径。
    增强脚力,就是要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人民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加强调查研究、始终走在路上。“文生于情,情生于身之所历”,在路上心中才会有时代,在基层心中才会有群众,在现场心中才会有感动,把根扎在最深厚的土壤里,才能汲取最肥沃的养分。必须进一步推动广大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接地气、知民心、了解国情世情,特别是要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推向深入。
    增强眼力,就是要不断淬炼观察力、发现力、判断力、辨别力,既见人之所见,亦见人之所未见。当前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新需要不断增长。宣传思想干部就要善观国内国际大势,正确认识和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既要动员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创造美好生活,又能及时发现不良舆论倾向,牢牢把握正确导向。
    增强脑力,就是要守住根本,勤学勤思、多思多见,争当善于思考、勇于求索的思想者,练就拨云见日的功夫。当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兴起,宣传思想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就在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同时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既坚守立场又不故步自封,既顺应规律又敢于创新,做到宣传不止、学习不止、思考不止。
    增强笔力,就是要紧跟新时代的步伐,注重积累好思想、好理念、好素材,创新传播方式和话语方式。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不能空喊口号,必须打造优良文风。少一些结论和概念,多一些事实和分析;少一些空泛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鲜活事例,才能用真情感染人、用好事例说服人、用正能量鼓舞人。同时还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传播方式、表达方式,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牢牢占领新形势下信息传播的制高点。
    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一个有机联系、相互促进的整体。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锻炼的脚力,有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练就的眼力,有开动脑筋、深入思考培养的脑力,进而通过“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才能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以传播力、影响力提升引导力、公信力。需要看到,本领能力绝非天生,也无法一劳永逸、一蹴而就,而是在持之以恒的知识更新、实践锻炼中练就的。不断增强“四力”,打造过硬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我们就能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始终立于时代潮头、引领风气之先。 (执笔:聂晓葵)

Tags:着眼“四力” 强队伍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