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领导力研究 >> 正文

以党支部“五化”建设 夯实国企高质量发展根基

http://www.newdu.com 2018/9/30 湖南日报 成沛祥 参加讨论

    党支部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当前,湖南省属监管企业正在大力推进“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的党支部“五化”建设,以夯实党建基层基础。这是省国资委党委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的又一创举,必将对国企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国企高质量发展,需要以“五化”筑牢政治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方向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政治定力把握发展方向。
    基层党委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必须坚持以党支部“五化”建设筑牢政治根基,充分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唯有如此,才能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才能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五化”建强党支部,一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把抓好党支部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党委(党组)书记须深入党支部,指导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要坚持将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各项工作实践中去,确保高质量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四要站稳人民立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把精力和心思用在发展上,使职工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国企高质量发展,需要以“五化”激发红色动力
    党支部“五化”建设,是党建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对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红色动力,一要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高质量党建;二要始终聚焦生产经营中心,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把党支部建在生产经营的第一线,建在企业发展的第一线,一手抓基层打基础,一手抓创新提绩效,实现基层组织既“有形覆盖”又“有效覆盖”;三要不断拓展“党建+”工作模式,向一线下沉,扎硬寨、聚合力,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以党建优势推动企业发展,以企业发展检验党建效果,使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互融互促。
    国企高质量发展,需要以“五化”推动人才培养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进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呼唤更多的高质量人才投身于各项伟大事业,也为高质量人才提供了最为广阔的发展舞台。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先锋队、主力军,要大力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干部队伍的创造力、执行力和战斗力,努力将党员培养成为各项工作的骨干,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党支部“五化”建设引领人才培养,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二要开展好“四个意识”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三要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强化作风转变,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四要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弘扬工匠精神,让优秀年轻干部人才梯队发展,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和高端专业人才。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全局的深刻变革。党支部“五化”建设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和鲜明导向,扎实推动经济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走出一条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
    (作者系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Tags:以党支部“五化”建设 夯实国企高质量发展根基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