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管理层 >> 正文

扎克伯格:不缺热点的科技狂人

http://www.newdu.com 2018/3/7 经济参考报 王婧 参加讨论

    美国社交网络脸书公司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近期风头又劲。先是与美国电动车企业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就人工智能技术隔空激辩引发关注,而后脸书上交强劲业绩报告令其跻身全球富豪榜第五。作为一个科技狂人,扎克伯格对于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和脸书发展蓝图的阐释一直令人期待。
    人工智能福兮祸兮
    人工智能是否将成为人类未来最大威胁?全球科技领袖关于这一问题的看法不一。扎克伯格与马斯克这两大科技狂人近期就打起了嘴仗,令这一问题再度引发关注。按照法新社的说法,马斯克与扎克伯格围绕“人工智能对于人类是福还是祸”展开了隔空论战。
    先前在加利福尼亚州举行的一次会议上,马斯克表示,即便是和善的超智能机器,也会凌驾于人类之上,使人类的地位如同宠物一般。在与美国政府官员的一次会谈上,马斯克也称人工智能对人类文明是一个“可怕的问题和威胁”。他认为,智能机器可能会引发战争或者在街头杀人,因此需要对智能科技提早加以管控,等到发生严重后果则为时已晚。
    马斯克警告说,人工智能将在未来威胁人类,呼吁政府尽快开始考虑这一技术的相关立法与管控。他说:“一旦开始警觉,人类将陷入极度恐惧。” 马斯克还致力于将人脑与电脑“连接”,提升人脑能力,确保人类有能力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威胁。马斯克等人于2015年12月启动非营利性人工智能平台OpenAI,其使命是开放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和实践安全的通用人工智能。
    对人工智能未来持悲观态度的并非马斯克一人。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比尔·盖茨等都曾在不同场合表示,人工智能可能对人类带来威胁。
    而扎克伯格对马斯克的观点表示反对。扎克伯格在自家后院烧烤架前的直播中表达了自己对人工智能未来的乐观态度,他认为人工智能将会让人类的生活变得更安全和美好。扎克伯格说:“我对于人工智能持乐观态度。对于那些认为人工智能会导致末日的‘悲观主义者’,我并不能理解他们,他们太过于消极。从某种角度看,我认为他们很不负责任。”
    科技界力挺人工智能技术的也不止扎克伯格一人。比如,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近日在推特网站发声,支持扎克伯克反击恐惧人工智能的观点,随后在一场哈佛商业评论的活动中对观众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作为一名熟悉人工智能的业内人士,我曾创建和输出大量人工智能产品,但我没有看到人工智能会超越人类智力的明确迹象。”这名人工智能专家说,“我认为,(人工智能将引发的)失业是个巨大问题,我希望人们聚焦于此,而不是被那些科幻小说式的元素分散了注意力。”
    有人在推特上问马斯克如何看待扎克伯格的评论,马斯克回复表示,已经同扎克伯格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扎克伯格对于这个问题的认识“有限”。
    不过,人工智能技术正快速发展,或许马斯克和扎克伯格都有必要不断重新思考这个问题。
    不久前,就有美国媒体称,脸书开发的聊天机器人自创出人类无法理解的语言。据报道,由于聊天机器人开始用自创语言对话,全然无视程序员下达的指令,研究人员只得终止人工智能系统的全部活动。报道称,研究人员起初对机器人用自创语言聊天一事感到困惑,但之后他们发现,机器人其实是在用一种更复杂的方式来处理手头任务。报道称,人工智能可自创语言也意味着能构成新威胁,因为这将使研发人员在创造构建人工神经网络时遭遇更大困难。目前,尚不清楚人工智能机器人能否推翻操作人员的指令。
    

[1] [2] [3] 下一页

Tags:扎克伯格:不缺热点的科技狂人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