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综合研究 >> 正文

着力开发山西老年旅游市场

http://www.newdu.com 2018/3/7 山西日报 张佳楠 马… 参加讨论

    老龄化进程加快带来的问题不仅仅是老年人口数量的增加,更关乎着社会生活的可持续发展。反映到经济生活中,与“银发浪潮”相伴而生的“银发经济”,大致有日用品经济、保健品经济和服务类经济。老年人休闲时间增多,资金相对充裕,具备了“闲”和“钱”旅游的前提条件。同时,老年人作为心理、生理、行为上特殊的消费群体,对老年旅游的市场开发带来了复杂性。
    山西省“十三五”规划提出“加快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重点提升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及打造雁门关、平型关、娘子关长城山西段等世界文化遗产知名旅游品牌,规划建设一批特色旅游重点景区,着力培养一批文化旅游特色产品,加大文化产品营销力度。深化旅游管理体制和机制改革,开展旅游综合改革试点的旅游发展方向”。旅游产业已成为山西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山西省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山西省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山西省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为554.46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5.06%,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349.39万人,占常住人口的9.49%,老龄化社会特征明显。山西省推出了一系列针对老年群体的福利制度,为老年群体提供了一定的生活保障。11个市均有对老年群体旅游活动的优惠:太原市规定70周岁以上的老人省内国有景区游玩免头道门票;大同市60周岁以上老人享受免费进入云冈石窟、华严寺、善化寺景区的优待政策。
    我们以行为科学、旅游学科等专业知识为指导,选取有代表性的老年群体进行问卷调查搜集数据,运用SPSS聚类分析、LISERAL等统计学工具,得到影响省内老年群体旅游体验质量的几大因素:旅游的可实现性,偏好的旅游景观类型,旅游动机,旅游景区环境评价。通过被调查老年群体旅游体验反馈,得出山西老年旅游市场开发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专业化程度不高,景区设施设备设计对老年群体特殊需求考虑不足,真正满足老年群体需求的旅游产品组合较少,旅游信息渠道欠通畅。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巩固利用优势资源,完善传统文化旅游产品。针对老年人群体为规避旅游的风险性、出于安全性考虑多偏向于知名度高、开发成熟的旅游景点的特点,我们应在优化文化旅游产品的基础上,以传统的旅游资源如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乔家大院、雁门关、平型关、应县木塔为依托,巩固完善以佛教、晋商文化、民俗为主打的旅游产品,以满足老年群体寻知求欢、开阔视野等精神层次的需要;优化营销手段,如在重阳节加大对老年群体的优惠力度、增添主题亲子互动参与活动,注重景区社会效益和口碑效应,树立良好企业品牌形象;推出老少咸宜的趣味性文创产品,提高旅游纪念品独特性和新颖性。
    

[1] [2] [3] 下一页

Tags:着力开发山西老年旅游市场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