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综合研究 >> 正文

雄安新区引领下的河北主动、创新发展研究

http://www.newdu.com 2020/5/6 《治理现代化研究》2020年02期 刘楷 参加讨论

    摘要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系统工程,河北的发展至为关键。河北必须依托雄安新区,克服自身弱点,借助雄安新区的辐射引领,提升创新能力,加快创新发展,塑造河北成为京津冀联动发展的重要一极。本研究通过深入剖析河北在创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充分挖掘雄安新区发展对河北创新发展的关键作用,以及引领河北创新的路径,最后,提出了相关的政策措施。
    关键词
    雄安新区;河北;创新发展
    基金项目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科建设“登峰战略”重点学科区域经济学项目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项目“雄安新区引领下河北主动、创新发展战略研究”。
    一、引言
    2014年确立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了重大进展,相应的各方面研究工作也在逐步深入推进,从初期的疏解北京的非首都核心功能,河北承接产业转移,印发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逐步转向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以加速雄安新区的创新发展为龙头,从而实现京津冀以创新为基础的协同发展。
    创新是协同的基础,京津冀三地的创新水平,河北处于显著劣势,虽然河北近年来整体区域创新能力有所提高,但区域创新能力在东部地区乃至全国排名都比较靠后,特别是与北京、天津相比,差距非常大。如果京津冀创新能力不平衡的二元格局无法改变,河北与京津两地的差距可能再次拉大,就会严重影响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和一体化进程[1](P13)。
    将雄安新区建成创新发展引领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步骤,对三地一体化的要素集聚和资源合理配置将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通过整合区域创新资源,构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可以引领带动河北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拓展京津冀区域发展空间,打造全球创新高地[2](P1)。显然,努力实现河北创新能力大幅度的提升,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
    2019年1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在京津冀三省市考察并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让京津冀地区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3]。总书记的指示,为京津冀联动发展,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法。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系统工程,河北必须加快创新发展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加速塑造成为京津冀联动发展的重要一极。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不仅要实现雄安新区和京、津的协同,更重要的是,通过雄安新区这一世界级的创新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彻底解决河北发展的短板,从而实现河北总体和京津的协同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指出: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系统推进有利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集聚创新要素资源的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努力构建市场机制高效、主体活力强劲的经济体系[4]。以指导意见为引领,加速雄安新区发展,推进区域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的聚集和扩散,带动河北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缩小同京津在创新方面的落差,是河北加速发展的关键步骤。
    二、河北创新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R&D投入不足为创新发展关键短板
    R&D支出份额是创新的重要基础,决定了创新发展的持续性,近年来河北省虽然R&D投入不断增加,但投入强度仍然相对较低。从表1可以看到,2017年河北GDP排序为全国第8位,但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在全国排位仅为第15位。R&D支出同GDP之比仅为1.33%,在全国仅排在第16位,仅为北京的四分之一弱,天津的二分之一强,上海的三分之一强,东部江苏、广东、浙江、山东的二分之一强,也低于中西部的陕西、安徽、湖北、重庆、四川、湖南等地区。河北在全国处于科技投入洼地,直接影响了国家创新要素在河北省的投入,也难以吸引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相关高新技术企业聚集,成为河北创新发展的关键短板。 
    

[1] [2] [3] 下一页

Tags:雄安新区引领下的河北主动、创新发展研究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