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观点 >> 正文

大学生素质教育:引入企业家精神的培育

http://www.newdu.com 2018/3/22 贵州日报 贵州大学… 参加讨论

    企业家精神是人力资源独特的生产力形式,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处于转型期、产业结构处于调整期的关键时刻,全面培育企业家精神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再均衡乃至重构的历史使命。处于转型期的大学生,其价值观念、行为取向和利益需求呈多样化,如何将社会的发展价值和大学生的发展价值同企业家精神的发展价值协同整合起来,朝着更好的方向前进,引导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是新时代下需要面对和解决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因此,基于对企业家精神和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需求,有必要将企业家精神培育融入我国大学生的素质教育中。将企业家精神培育与素质教育结合起来,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深化教育改革,培养和激发我国高校大学生潜在企业家属性和才能
    素质教育是深化教育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它主要包括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社会文化素质等内容,其核心是注重受教育者的整体素质、个性发展以及创新精神和能力的提高。在素质教育中融入企业家精神是培养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意识的必由之路。
    提供政策支持,鼓励在素质教育中融入企业家精神培育。在素质教育中培养企业家精神,需要政府提供政策支持,把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作为社会基础设施的组成部分,以强调和重视企业家精神培育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增强高校大学生具有企业家属性的社会责任感。国家政策能促使教育工作者、金融中介机构和咨询顾问形成更广泛的支持网络,提升高校大学生对创业机会的感知和意识倾向,对培育企业家精神形成较好的预期,激励潜在企业家主动培育企业家才能。
    改进教学方式,明确企业家精神培育途径和目标。高校大学生的企业家精神培育是一个持续且多样化的过程,传统的管理教育课程无法满足培育企业家精神的目标,高校应创新素质教育方式。首先,对企业家精神培育的项目课程中应包括技能建设课程,如谈判、领导和创造性思维以及接触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等,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成果,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培育大学生的企业家特征和才能。其次,要注重教育过程和结构,明确教育目标、教育取向、教学策略、学习风格、课程设计和创业结构,让学生更多地参与行为模拟教学,增强潜在企业家的意识和职业选择倾向,提高创业技能发展和持续性学习的重要性。最后,学校要明确在素质教育中培育企业家精神的目标是要培养学生的创业态度和能力,培育学生能够更快地发现和利用商业机会,并有能力更详细地规划和进一步规划未来,培养学生将自身发展同国家战略相结合的战略思维和创业学习的风格偏好。
    高校大学生应主动探索企业家精神培育,成长为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任何的社会系统保障都只能从外部进行影响,真正优秀的企业家精神培育需要学生个体自身主动探索。因此,在素质教育中,高校学生应主动增强具有企业家属性的心理素质和文化素质,形成具有强烈的成功欲望和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回报社会的价值观。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时代,只有具有高素质的人才才能掌握科技,以避免人才被科技奴役,也只有能将自身发展同国家战略相结合的企业家,才能构建创新型社会。
    

[1] [2] [3] 下一页

Tags:大学生素质教育,引入企业家精神的培育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