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观点 >> 正文

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http://www.newdu.com 2018/5/10 贵州日报 佟岩/执笔 参加讨论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的重大部署,为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我省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不断增强国有企业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带动力,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实力壮大、活力增强,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显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通过整合重组国有资本、推进重点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困难企业改革脱困等措施,创新国有企业体制机制,优化国有资本运行效率,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国有企业整体实力不断壮大。全省国有经济总量大幅增加,经济效益、运行质量和竞争力明显提升。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从2013年的3797.96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6213.25亿元,年均增长13.09%;所有者权益从2013年的1450.80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408.33亿元,年均增长13.51%;营业收入从2013年的2169.8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253.00亿元,年均增长10.65%;营业收入超100亿元企业从2013年的7户增加到2017年的10户,其中超400亿元4户。一些企业成为国内同行业排头兵,有的还具备了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国有企业发展活力明显增强。省国资委监管企业通过扎实推进产权制度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引进战略投资600多亿元,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引入优强企业对久联、建工等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革,13户企业集团层面实现股权多元化,子公司股权多元化企业达到72.6%。将林东、盘化、冶建、化建等企业整合进入优强企业,将部分参股企业股权划转产投,优化了国有资本配置;引进绿地集团对建工集团增资扩股,实现集团混合所有制;完成保利重组久联、保利久联重组盘化、赤天化国有股权整体退出;推进开磷整体改制主业上市、物资集团、遵钛集团、省建院、七冶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工作。国有企业利润总额从2013年的214.77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34.00亿元,年均增长11.67%。
    国有企业发展质量逐步提升。省国资委监管企业2013年来累计完成投资798.5亿元,实施了一批高起点、有效益、带动作用强的重大产业项目。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建成了一批重点研发基地,2013年以来,共建成1个贵州省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5个国家级和2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7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中试基地、6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通过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有效提升了核心竞争力。积极开展区域经济和国际产能合作,12户监管企业开展了国际化经营,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
    国资监管水平切实提高。完善监管体系,积极探索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有效方式,建立完善涉及产权管理、财务监督、业绩考核、重大事项管理等方面100余个规范性文件,形成了较为全面系统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强化监管手段,规范产权管理,监管企业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13户独资、控股企业开展了规范的董事会改革,强化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和企业产权转让督查;强化激励约束,坚持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与企业负责人薪酬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对企业工资实行预算管理和总额控制;对监管企业资产、财务状况进行日常动态监测监督,强化财务和资金风险的分析、预警和管控。同时,加强监事会监督和重大事项监管以及法律风险管控,形成监督合力防范各种风险。
    

[1] [2] [3] 下一页

Tags: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