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观点 >> 正文

打造政府与市场的“双强引擎”

http://www.newdu.com 2018/5/24 新华日报 王庆五 吕… 参加讨论

    ● 在对政府与市场关系上的模糊认识,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观念束缚,在实践中产生了不容忽视的消极影响,亟需尽快破解。省委提出打造“双强引擎”,就是要在厘清政府、市场边界的前提下,沿着“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方向上双向发力、汇成合力,打造“双强引擎”,构筑江苏参与新一轮区域竞合的新动力、新优势。
    ● “强政府”强就强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上。政府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怎么强都不过分,完备的制度、高效的运作、科学的管理是现代政府的重要标志。江苏政府规范运作水平、社会治理水平都较高,有条件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探索上走在全国前列。
    省委书记娄勤俭最近在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发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的动员令。江苏作为发展走在前列的排头兵,如何在新形势下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做出表率,必须以思想大解放带动思路大更新、激发动能大释放,实现高质量轨道上的引领性发展。对此,我们就如何认识政府和市场“双强引擎”,谈一点认识。
    找准新形势下江苏转型方向和发力点
    省委明确提出,要在打造政府与市场“双强引擎”上解放思想。这一要求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向性,切中全省下一步往哪里转、向何处着力的要害,从根本上廓清了一段时期以来在广大干群乃至理论工作者中普遍存在的一些模糊认识。其中,一种典型的模糊认识是,把“强市场”与“强政府”对立起来,认为既然中央明确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一些先进发达地区的经验也验证了“强市场”的巨大威力,那么现在就只能提“强市场”,政府在市场需要时当好帮手,在市场自行运转时当好“守夜人”就够了。因此,江苏不能再提“强政府”的传统了,甚至对“强政府”的提法惟恐避之不及,似乎这样才是“政治正确”。在实践当中,一些政府公务人员甚至不敢当干事创业的闯将,生怕犯错,少了过去那样一种冲锋陷阵的锐气和勇气。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客观地讲,对政府与市场关系上的模糊认识,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观念束缚,在实践中产生了不容忽视的消极影响,亟需尽快破解。省委提出打造“双强引擎”,就是要在厘清政府、市场边界的前提下,沿着“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方向上双向发力、汇成合力,构筑江苏参与新一轮区域竞合的新动力、新优势。无疑,江苏有基础、有条件也有必要在打造“双强引擎”上先行探索,使之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标志之一,为江苏追赶全国一些先进地区、实现引领性发展提供较之“农转工”“内转外”时期更强劲的动力源。
    

[1] [2] [3] 下一页

Tags:打造政府与市场的“双强引擎”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