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观点 >> 正文

以新理念新思维引领工业化迈上新征程

http://www.newdu.com 2018/5/24 辽宁日报 金碚 参加讨论

    编者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这对于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转向高质量发展新思维,进一步推进中国工业化进程,具有深刻的战略意义。
    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工业化生产方式和根本模式的深刻变革。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以追求高速增长作为工业化的主要目标,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留存和潜伏下了许多矛盾与问题。对此,实际上在党的十七大前就已认识到“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提出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由于经济发展和工业化进程中的不平衡不充分现象普遍存在,而且矛盾常常凸显,有些甚至积重难返,发生在整个社会经济生活中突出的短板和“恶行”,不仅将严重阻碍工业化进一步的发展进程,而且可能使工业化走向歧途。因此,必须在十七大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认识,树立新的发展理念。更需要冷静和客观地认识的是,中国至今还不是一个发达的工业化国家,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当属发展中国家,还面临许多困难,要实现工业化目标,任务还非常艰巨,不仅要解决许多国内问题,而且要准备面临更多越来越复杂的国际性挑战。因此,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通过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等手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由此可见,中国未来的工业化,必须要有更严的标准、更高的水平,因而需要更多的智慧,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高质量发展是能够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和增长动力状态。这必须通过一定的制度安排和形成新的机制才能实现,特别是要创造性地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此,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创新思维,只有以创新引领改革与发展,才能从技术、体制和政策环境上为深度工业化进程注入新动能,创造良好条件。以创新思维引领各地区的工业化和经济发展,也要认识到,各地区的具体情况不同,无论是区位资源、技术条件,还是文化特征,都各有其不同特点。实现高质量发展并没有统一的“模板”,各地区可以有适合自身特点的不同战略选择,形成自己独特的高质量发展表现。
    与创新思维同样重要的是全面协调的新思维。历经40年改革和发展,中国经济“做大经济规模”的目标在高速增长阶段已基本达成,而“提升发展质量”已成为新时代工业化进程的主导方向。从理论上说,高增长的速度目标可以表现为一元性,以GDP(或人均GDP)等核算指标作为主要目标,但发展的质量目标则是多元化的,不是任何单一指标或少数几个指标就能刻画发展质量水平的。高质量发展的内容所表现出的多维性和丰富性,要求发展战略和发展模式能够实现全面协调发展的目标。因此,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性地创造发展优势,协调好各方面关系,走符合实际和具有特色的道路,以各种有效和可持续方式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多方面需要,是高质量发展的本质性特征。这就决定了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更需要以新的系统性思维方式推进各领域和各地区的改革与发展。要深刻理解,发展质量水平,往往体现“木桶”原理,即整体质量取决于构成木桶的最短的那块木板。因此,“补短板”往往是提高发展质量的关键。这就是高质量发展阶段,全面协调思维的一个突出特点。
    

[1] [2] [3] 下一页

Tags:以新理念新思维引领工业化迈上新征程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