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观点 >> 正文

抢人才更要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http://www.newdu.com 2018/5/24 经济日报 张锐 参加讨论

    越来越多的城市逐渐着眼通过获得更多人力资本,提高劳动力质量和加快技术创新速度,进而推动城市持续发展。从这个意义上看,与其说各城市在争抢“人才”,不如说是在争抢“人力资本”。人才引进固然能在短期内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做好培养才是人才辈出的根本,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更是关键所在
    据初步统计,目前已有20多个城市相继发布吸引人才新政,其中既有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也有东莞、佛山以及潍坊等三四线城市。从各地出台的落户、补贴、住房等政策,可以看出有关城市吸引人才的力度确实不小。
    通过分析城市发展历程可以发现,很多城市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建设等固定资产投资来完成规模扩张的。不过,这种物质层面的驱动方式不仅存在资源禀赋瓶颈,还具有边际收益递减效应。于是,越来越多的城市着眼通过获得更多人力资本,提高劳动力质量和加快技术创新速度,进而推动城市持续发展。特别是当前不少城市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也需要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压力,为破解这一问题,不少城市将注意力转到吸引年轻人尤其是受到良好教育的人才身上。从这个意义上看,与其说各城市在争抢“人才”,不如说是在争抢“人力资本”。
    从宏观意义上来说,由人才争夺战推动的人力资源在不同城市间流动与配置,可以提升人才的利用效率,防止一线城市人才虹吸效应造成人才分布失衡。从微观的角度考察,人才引进不仅为一座城市储备了高质量的劳动力资源,而且年轻人口的增加还有利于改善城市人口结构,人才的大量进入可以带来新技术与新产业,能为所在城市产业优化升级增添动力。如果城市“抢人大战”沿着这样的路径推进,那非常值得期待。
    进一步看,城市新增人口不仅可以产生新的税收,也能形成新的消费,从而改善财政收入扩张经济总量。而且,城市增加了人口,就会增加基础设施需求,城市建设自然会带动本地上下游产业发展,特别是新的住房需求有助活跃楼市,进而促进土地拍卖成交。但如此一来,“引才”就极易演变为“引财”,不排除有的城市出于这类短期利好而“积极”加入到“抢人大战”中来。
    除此之外,看待一些城市竞相加入“抢人大战”,还有其他因素必须考虑。第一,就一个国家而言,各地争夺人才本质上是人力资源在国内不同地区的配置问题,并没有改变人才总量,如果各地都出台“抢人才”的措施,最终结果可能是零和博弈。第二,人才引进固然能在短期内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做好培养才是人才辈出的根本,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更是关键所在。人才引进并不是一锤子买卖,除了给户口、住房、补贴等优惠,各地更要建立有利于人才成长与发展的体制机制,使人才不仅愿意来,还能留得住、能出彩,能够收获事业上的成就感、生活上的幸福感。第三,要认识到,包括企业在内的各用人单位是具体的用人主体,政府制定人才政策要充分考虑用人单位的实际,切忌大包大揽,要发挥市场在配置人力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应多在营造发展环境、提供优质政务服务、引导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
    需要指出的是,各地“抢人大战”都与学历普遍捆绑,且不论这种做法在某种程度上无视了低学历群体,更在实践中不利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要看到,大小城市公共服务的绝大部分都是由学历并不高的群体提供的。一座城市如果吸引到越来越多高学历的人才,就会需要更多从事简单劳动的人提供公共服务。如果忽视了这一点,也可能难以留住人才。

Tags:抢人才更要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