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观点 >> 正文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http://www.newdu.com 2018/5/24 经济日报 许志勇 参加讨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并特别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对于金融业来说,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效的创新金融服务,是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农村金融都是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在中央的大力推进和金融机构的努力下,目前金融在助推乡村发展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数据显示,自2007年创立涉农贷款统计以来,全部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不断增长,涉农贷款余额从2007年末的6.1万亿元增加至2016年末的28.2万亿元。但同时也要看到,农村金融供给不足问题是长期积累下来的,与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相比,金融仍是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中的短板,贷款难、贷款贵、保险弱等问题仍是阻碍“三农”发展的突出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机构应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坚持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推动农村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
    第一,建立多层次金融机构体系,完善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其一,要建立完善的农业金融机构体系。在农村金融领域,继续发挥农业银行、农发行、邮储银行、村镇银行等银行机构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要发挥其他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补充作用,并建立完善农业担保、信托、基金、保险、资产管理等机构。其二,要提升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增加金融机构服务覆盖水平。可通过物理网点、电子产品、自助机具、流动服务车等形式实现服务全覆盖,让更多的农村企业、个人享受金融服务。其三,要创新科技金融,提升服务质量。发展网络银行、手机银行APP、微信银行等新型电子支付渠道,让农村企业和农民能够通过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办理金融业务,享受便捷的移动办贷等金融服务。
    第二,推进农村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乡村产业发展。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农业整体将呈现出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发展、种养结合的发展趋势。金融要顺应农业农村经济的深刻变化,加快农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和优化金融供给整合业务渠道,提高金融服务的技术与数据应用能力,提升金融供给的配置效率和服务水平。比如,通过采用“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为农民合作平台、供销成员提供信贷支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再如,构建促进金融服务可持续发展的配套辅助机制,包括完善金融机构评级体系、金融机构现代农业金融服务绩效评价制度、审计监督机制等。此外,还要根据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创新服务模式、服务方式和金融产品,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质量效益,从而更好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和发展。
    

[1] [2] [3] 下一页

Tags: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