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观点 >> 正文

数字经济:制造业动能转换的突破口

http://www.newdu.com 2018/5/24 大众日报 赵西三 参加讨论

    数字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领域,更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并强调“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对不同产业的渗透存在差异性,其在消费领域的发展较为领先。当前,消费互联网正加速向产业互联网延伸,数字经济正在由消费领域向制造领域扩展。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未来数字经济最值得期待的就是与制造业融合,从而破解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中的如下几个“痛点”问题:
    破解创新链瓶颈。数字经济正在颠覆传统制造业的研发模式,借助数字化的开放式创新平台,消费者可以深度参与到一个产品的研发设计中,消费与研发之间的障碍被打破,使得大量的消费需求信息得以低成本、即时性地呈现给企业研发设计部门,推动中国制造企业围绕庞大的消费群体开发新产品。企业可以尽快推出“最简可行产品”,通过在线消费者的体验评价、优化建议等逐步完善产品细节,快速推出2.0、3.0等系列升级版,大大降低了产品的市场风险。同时,企业通过搭建数字化、网络化协同研发平台,可以打破行业、企业、地域等限制,集聚业内研发资源为同一个创新项目出谋划策。设计工具云端化,则为不同人员参与设计提供了一致标准和平台,可以有效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的紧密对接。
    提升制造链质量。数字经济为中国制造链的质量提升提供了新支撑,数字化生产、智能化制造可以有效提高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数字化工厂是基于数字平台的虚拟工厂和物理工厂无缝对接的工厂形态,虚拟工厂执行着与物理工厂相同的制造过程,这种“数字双胞胎”技术能够及时发现制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判,确保生产线正确运行和生产质量稳定。数字化工厂在解决标准化的同时,数字平台还可以通过对制造过程产生的大量数据的分析和挖掘,对生产制造流程进行优化提升,设备可以通过自分析、自决策,矫正上一道工序中出现的问题,提高制造链运行效率和产品质量,改变了传统的工业知识沉淀方式。
    优化供应链效率。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工厂,供应链效率至关重要,尤其是当前产品复杂度提升、迭代速度加快、生命周期缩短,对中国制造供应链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随着网络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数字化网络化供应链平台压缩了时空距离,为供应链效率优化提供了平台支撑,尤其是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步成熟和应用,有效解决了供应链上的连接、检索和交互问题,实现了设计商、制造商、供应商、集成商等成员的有机联合,大大提升了供应链效率,节省了时间,降低了成本。高效率的数字化供应链平台还可以支撑材料、零部件等供应商提前介入下游企业的研发、中试等环节,形成协同发展格局,助力中国制造的产能整合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拓展服务链空间。从全球范围看,制造业服务化趋势明显,发展服务型制造空间巨大。数字经济无疑为制造业服务化提供了技术和平台支撑,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使得制造企业在远程维护、在线监测、线上服务等领域拓展服务链更便捷、更高效。同时,数字化技术、互联网技术等可以推动制造企业整合内外部资源,创新服务化模式,在个性化定制、系统集成服务、解决方案提供等方面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大规模的制造业服务化可以催生第三方网络化服务平台,为同类制造型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聚集海量数据,加快制造业服务化模式创新,降低中小型制造业企业服务化转型的成本。
    

[1] [2] [3] 下一页

Tags:数字经济,制造业动能转换的突破口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