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观点 >> 正文

以产业高端化推动高质量发展

http://www.newdu.com 2018/5/24 河南日报 郭玲玲 参加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近年来,我省一直致力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但产业结构整体偏重的状况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2017年我省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中,高耗能工业增加值占比仍高达32.7%,高出全国2.6个百分点,而高技术产业占比只有8.2%,低于全国4.5个百分点。产业高端化是指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实现产业高技术含量、产品高附加值和市场高占有率。我省要尽快实现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转型和增长动力转换,就要准确把握现阶段产业发展特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作为中心任务,着力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和网络经济这四个方面,强化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切实从高速增长转到高质量发展上来。
    以产业结构高级化为路径,加快推动高质量供给。抓住新一轮国际分工调整的新机遇,培育竞争新优势,争取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中占据更高地位。在农业领域,要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要求,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通过调整优化我省种养业要素结构、产品结构、技术结构、区域结构和主体结构,着力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在工业领域,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先导和牵引作用,通过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采用高新技术、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产业形态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加快实现产业结构高级化。注重在“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供应链优化”上下功夫,加快实现冶金、建材、化工、轻纺4个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引导制造业企业以制造为基础、服务为导向,创新商业模式,加快占据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物流配送等高附加值两端,推进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新型材料制造、电子制造、汽车制造五大主导产业向高端迈进。精心培育智能制造装备、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和新能源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完善产业链条,提升配套水平,促进产业集聚,推动产业由价值链中低端向高端提升。在服务业领域,要立足于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和综合服务能力,推动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协同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持续动能。尤其要以扩大产业规模、优化供给结构、提升质量效益为方向,着力提升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信息服务等主要产业支撑能力,增强文化旅游、健康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引领带动服务业全面发展。
    以产品供给高端化为路径,加快满足高质量需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一直以来,我省农产品多而不优,制造业产品结构以中低端为主,供给能力与市场需求长期错位的矛盾日益凸显。因此,要深入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和部署,围绕破解产品质量不高、品牌效益不强、标准话语权不大等问题,推动产品供给向质量高、声誉好、品牌响、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方向转变,引导企业顺应消费需求变化新趋势,深入实施标准、质量和品牌“三位一体”战略,以标准提升质量,以质量铸就品牌,以品牌拓展市场。着力构建多层次、高水平的标准体系,鼓励支持企业参与国标制定。加快实施“三品”专项行动,以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中小企业为主体,以国际先进、国内一流为目标,大力推进精品制造、品牌制造。大力推进品牌宣传工作,集中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知名品牌。
    

[1] [2] [3] 下一页

Tags:以产业高端化推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