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观点 >> 正文

发展新经济亟须发挥企业家才能

http://www.newdu.com 2018/6/22 大众日报 孙华玲 周… 参加讨论

    企业家与健全的制度环境相伴而生。制度日益建立健全,则企业家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并茁壮成长,也将继续推动制度的革新与完善。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那些勇于创新、敢于拼搏的企业领导人、带头人,都可以称之为“企业家”,其所具有的开拓精神、创新精神、冒险精神、奉献精神,都可以归到“企业家才能”的范畴。
    深入推动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四新”经济发展,离不开企业家这个主体,更需要充分发挥企业家才能这一重要因素。
    从一定意义上讲,企业家才能的核心就是以自己的创新力和洞察力,发现和消除市场的不均衡,发现和开发新的市场需求,创造出更多的交易机会,使得资源的生产率得到提高。企业家不是一定要进行发明,而是要善于整合资源,不断优化生产要素之间的排列组合,这种打破常规的思路,即是创新。广义来说,如果企业领导者在生产实践中,研发出一个新产品、开辟了一个新模式、升级了一个新技术,或者为企业设计了一种新的组织形式等,就可以称之为企业家。企业家在获取利润的过程中,不断打破现有平衡,又创造新的平衡,通过循环往复的试错工作,推动市场经济发展。例如十几年前,功能手机已经普及,市场趋近于饱和状态,但苹果、三星等企业研发出新一代智能手机,打破了原有市场的平衡,实现了盈利,并取代了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原有品牌的市场地位,就是企业通过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变革的重要体现。
    所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亟须发挥企业家才能。在新经济时代,企业家需要率先感知摸清市场需求,迎合消费理念,从而获取创新灵感,并将之变成产品和服务,从而为社会创造价值,同时企业可以获得丰厚回报。这个过程中,企业家必须形成自己创造性的想法,这些创造性想法是大多数人暂时没有发现或者大多数人短期不会认同的。这就需要企业家高瞻远瞩、敢为人先,如果循规蹈矩、故步自封、随波逐流地走人家已经走过的老路,就永远不会创造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
    2017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这是我国第一次以“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文的最高规格来强调企业家作用。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于创新创业,鼓舞和动员广大企业家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进程。
    激发企业家才能,需要政府除障搭桥。
    所谓除障,就是要逐步清除阻碍企业家才能发挥的制度性障碍。首先,着力突破企业发展面临的准入限制,清理和废除限制企业参与和影响公平竞争的限制性规定,着力破除民间资本的隐性规则障碍。其次,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简化登记手续,为企业注册提供便利,让更多的企业家破茧而出。
    

[1] [2] [3] 下一页

Tags:发展新经济亟须发挥企业家才能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