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观点 >> 正文

如何应对没有硝烟的科技战

http://www.newdu.com 2018/8/21 学习时报 佚名 参加讨论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是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利器。科技兴国、强国已成为各国共识。由于科学技术与创新的极端重要性,当前世界各主要国家围绕前沿技术、知识产权、人才、教育等方面的竞争愈演愈烈。
    一是世界主要国家密集出台国家战略、创新战略,将科技创新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2018年美国国防部增加540亿美元预算,较上一年增加8%,美国军事科技研发能力将随之得到大幅加强。欧盟长达7年的“地平线计划2020”斥资约800亿欧元以促进欧洲的技术突破与发现,力图在产业化方面做到世界领先,保证欧洲在全球的竞争力。日本《第五期科学基本计划》提出利用超智能社会(5.0社会)以确保和加强日本科学技术在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力。2018年1月《俄罗斯科技发展战略》发布,该战略强调在科技研发领域促进国际科技合作与国际一体化模式的形成,以保障俄罗斯在国际科学领域的地位。
    二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技术的竞争已经激烈展开。《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17年公布的“最智能”的50个科技公司排名中,以人工智能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占15家,其中有9家为第一次上榜,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企业的迅速崛起可见一斑。在这15家人工智能公司中,美国10家,中国4家,英国1家。美国人工智能企业Nvidia(英伟达)公司拔得头筹,中国的科大讯飞、旷视科技、大疆科技、百度分列第6、11、25和50位,除百度外,其他三家中国人工智能公司均是首次上榜。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领域,中美两国优势明显,英国也同时为欧洲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三是国际专利版图深刻变化。从衡量各国科技实力的重要指标国际专利申请PCT(专利合作协定)来看,世界创新版图已经发生重要变化。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一直占据全球35%—50%的比重,但进入21世纪以来,日本和中国的比重逐渐上升,在全球PCT总量不断激增的背景下,美国所占比重呈下降趋势。美国虽然仍领先于其他国家,但美国独霸的局面业已改变。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2018年4月公布的数据,2017年中国提交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48882件,首次跃居全球第二位,同比增长13.4%。日本、德国、韩国位居三至五位。此外,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显示,中国以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的身份跻身第22位,这也再次印证了中国在全球创新版图中不容小觑。
    四是科技人才争夺大战白热化,高技术人才流动成为常态。科技人才对于实现技术突破的重要作用越来越明显,各国对于科学技术工程人才的争夺愈演愈烈。根据《全球人工智能人才报告》显示,中国从事AI的人才有43.9%来自于美国,美国从事AI的人才有43.7%来自于印度,18.8%来自于中国,11.3%来自于英国。AI高技术人才在国家间的流动与竞争可见一斑。
    通过以上四个方面的分析不难发现,这场世界范围内的科技战已经打响,其影响之深远,范围之广泛有目共睹。面对这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是否已经有了充分的认识?是否有了足够的应对措施?
    第一,正视这场科技战争的到来,对于“科技战争”的残酷性与长期性不能心存侥幸、要保持战略定力,切忌急躁以免自乱阵脚,下定决心依靠自主创新走出一条艰苦卓绝的技术创新发展的新路是必然选择。
    第二,继续加大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的布局力度,为高技术企业、科研院所、高校所在前沿领域的技术突破提供有利条件。在风险较大的研究领域,政府通过补贴和奖励的方式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促进社会资本与技术的融合。推进企业为主体,科研机构为核心,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科技研发与成果的高效转化。
    第三,更加奋发有为,全面实施科技外交战略。一方面,继续推进双边、多边科技合作。在已参加的国际组织中,可以就科学技术创新议题提供“中国方案”,利用“一带一路”历史契机,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将科技合作作为公共产品,解决发展中国家关心的贫困、气候变化、污染等全球性问题,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最佳实践;发挥我国集中精力办大事的经验,牵头国际大科学工程,持续在多领域培育大科学计划;发挥科技人文交流灵活的特点,政府、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社团、科技智库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绘制科技外交新蓝图,通过派遣、借调、实习等多种方式向国际组织输送优秀科技外交人员,强化我国科技外交队伍建设。另一方面,以国家总体安全观为指导,善用科技外交中“技术管制”与知识产权等手段,及时更新技术管制清单目录,通过知识产权维护自身利益,为不断扩大的中国“海外利益”保驾护航。
    第四,继续加大科技人才引进同时夯实人才培养。一方面,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为引进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平台与成长沃土。人才引进注重科学评价人才价值与贡献,不唯“论文”、唯“头衔”,引导引进人才与本土人才的良性竞争,倡导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制度,加强技术成果转化收益保护,维护科技人员权益,激发科技人员的创造性,为科技人员的创新创业提供法律与政策保障。另一方面,加大高技术工程人员的培养力度,培养适应当前新技术革命急需的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云计算等专业人才,激发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潜力,使其成为“新工科”人才的培养者与受益者,打通人才培养的产学研通道。同时在基础教育阶段强化创新、求异与批判性思维、强化逻辑思维训练,面向未来技术发展方向培养人才,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好人才储备。

Tags:如何应对没有硝烟的科技战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