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观点 >> 正文

技术创新有规律可循

http://www.newdu.com 2018/8/21 学习时报 陈庆修 参加讨论

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性力量。科学研究是以发现和认识规律为主,技术创新是对科学研究的延伸。技术创新需要革命性的头脑和思维,是最讲究科学的活动。技术创新规律性强是其显著特点,而市场导向、问题导向、协同创新、循序渐进是其中的重要规律。
    技术创新应遵循市场规律。外部环境及其与技术创新的协同进化机理,使市场的选择成了决定技术创新成败的突出因素。创新价值要通过市场实现,技术创新只有瞄准市场需求,为客户创造价值,才能在市场上脱颖而出。在市场导向的牵引下,技术创新才能找到更加灵活高效的资源配置方式。只有建立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立项、实施和评价的机制,以企业和市场为核心完善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才能发挥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要充分发挥市场对研发方向、技术路线选择、技术要素价格等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当然,市场导向并不排斥政府的有效作用,政府应把主要精力放在完善创新激励政策、营造公平公正的创新环境上来,完善创新制度,健全资源共享机制,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技术创新应遵循痛点规律。技术创新的问题导向规律,也就是人们常常说的“痛点驱动”。遵循痛点规律,技术创新要接地气,瞄准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热点和焦点,力争在带动能力强的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对于任何产品和服务进化,找准“痛点”都是创新的良好开端;继而聚焦问题,学习新东西,做足准备功课,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要以问题为导向,形成有建树的成果。要发挥好痛点规律,还要改革人才培养、评价、激励制度,实行科技人员分类评价,针对技术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存在的障碍,建立以能力和贡献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和评价制度,形成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技术创新体系。
    技术创新应遵循协同规律。自主创新不等于自我创新,也不等于封闭式独自创新,而是一种开放式创新。如今技术创新已经走到了集成创新、交叉突破的重要关口,如果还按照以往的学科分割来对待,就会掉入传统思维框框,错失新发现、新突破的机遇。技术创新的底层因子是由信息、知识等因素组成的,协同创新最基本的含义是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互动结合。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协同关键是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协同。技术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跨学科的合作,整合不同领域、供应链、客户触点和数据流的能力比单个应用性能更重要,因为要解决实际问题往往需要多种学科结构知识的支持,要善于跟多种团队协作合作创新。协同创新除了依靠技术自身积累,还需要制度、机制、人的素质以及社会、文化等多种因素的配合。
    技术创新应遵循渐进规律。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技术创新的源泉。建立在基础研究之上的技术创新显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基础研究的重大突破往往会带来一系列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量子力学理论的进步、现代物理理论的突破,为人类在原子能、半导体、激光、核磁共振、超导、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等领域取得空前技术创新成果奠定了基础。人类对自然的认识是无止境的,技术创新的潜力也是无穷尽的。基础研究在原始创新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具有先导性、战略性、公益性等特征,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是一项投入多、周期长、见效慢的基础性工程,产出重大原始创新成果,需要开阔的战略视野和长期的研究积累。
    加快技术创新,觉悟、态度、决心、干劲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尊重创新规律的科学态度,而认识和把握规律是技术创新的“锦囊妙计”。

Tags:技术创新有规律可循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