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观点 >> 正文

中外智库专家共话“一带一路”五周年进展

http://www.newdu.com 2018/9/20 中国社会科学网 张赛 参加讨论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张赛/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赛)9月17日,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一带一路’五周年:评估与展望”国际智库研讨会暨系列研究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来自亚非欧美洲十五个国家的数位外方代表,与中方官员和学者共商合作,共话未来。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立勇作开幕致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主持开幕式。
    郑水泉在发言中指出,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总体布局、政策规划、基础设施、贸易发展、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搭建起“四梁八柱”式的坚实基础。他认为,在今后的“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要“稳”字当先,稳中求深,稳中聚焦,共同绘就好“一带一路”建设的工笔画。第一,“稳”字当先,构筑风险防控体系。要做好稳洽谈,稳投资,稳环境,稳建设,稳收益,将面临的各种风险管控规避到最低点。二是要稳中求深,夯实国别研究的基础。提高“一带一路”研究的深度,培养一批“一带一路”国别问题研究的专家,对对象国进行长期系统的跟踪研究。三是要稳中聚焦,持续推进项目的落实。
    王立勇谈到,过去的五年,“一带一路”得到国际社会广泛的支持和赞誉,具体表现为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理解、支持日益增多,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切实的改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工作日益深入等。他在发言中指出,在“一带一路”提出五周年这一时间节点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就是希望能够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一带一路”的合作理念和建设成果,探讨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倾听各国智库学者为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银行前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燕玲,葡萄牙前欧洲事务部部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布鲁诺·玛萨艾斯,罗高寿俄罗斯-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谢尔盖·萨纳科耶夫分别发言。
    张燕玲从她具体考察的多个“一带一路”项目讲起,谈到“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经济格局的影响,以及“一带一路”项目所在国的风险问题。布鲁诺·玛萨艾斯毫不讳言“一带一路”取得的成绩和进展,屡次提到“成果丰硕、非常成功”。他说,“一带一路”的解释阶段已经完成,现在开启了互动阶段。许多国家已经开始着手制定相关“一带一路”的规划,想要抓住“一带一路”的机会。谢尔盖·萨纳科耶夫在发言时重点讲述了目前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俄之间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他同时强调,中俄之间的人文交流与合作也需进一步推进,2020年北京冬奥会也应成为促进两国合作发展的重要节点。
    在成果发布会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代表课题组发布了《构建“一带一路”学》《“一带一路”五周年:政策视角下的回顾与展望》和《去欧洲,向北走:中俄共建“冰上丝绸之路”支点港口研究》研究报告。三个研究报告分别从“一带一路”的理论溯源、回顾与展望、未来拓展方向切入,系统全面地梳理了“一带一路”是中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为优化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而提出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随后,来自哈萨克斯坦、保加利亚、巴拿马、尼日利亚等多国的专家学者与中方嘉宾代表围绕“‘一带一路’五周年评估与未来展望 ”和“‘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智库建设”主题进行了大会讨论。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Tags:中外智库专家共话“一带一路”五周年进展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