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观点 >> 正文

张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http://www.newdu.com 2018/9/20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张夺 参加讨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不仅指明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生态价值取向,而且指明了生态文明与现代化进程的社会主义制度规约性,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从生态文明维度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征,为人类的现代化进程贡献了中国方案。
    首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破解“控制自然”观念、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现代化。从价值观念来看,资本主义现代化秉持以“控制自然”为核心的自然观。“控制自然”观念的形成是近代西方哲学理性膨胀的结果。伴随科技进步,“控制自然”观念成为西方现代性意识形态的组成部分。这种观念以自然资源和自然的修复能力之无限性为前提,视自然的经济价值为唯一目的,将现代化的价值取向极端化为物质财富的积累,追求经济增长的无限性。这不仅打破了人与自然既有的宁静与和谐,而且把人与自然的关系简单化为控制与被控制的工具性关系。它遮蔽了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共生的关系,是西方生态危机的思想根源。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更不等于资本主义化。资本主义现代化立足于对自然的控制与改造,而我们所追求的现代化则是寻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是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现代化。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以马克思主义自然观为哲学基础,既肯定了自然的基础地位和优先性,又彰显了人的价值需要和主体责任,科学揭示了物质生产实践基础上人与自然的辩证统一关系,是建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重要价值遵循。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强调要在现代化进程中正确处理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增强“人与自然是个生命共同体”的生态自觉意识与责任意识,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思想基础。我们要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改变不合理的生产观、消费观及生活方式,使人们建立起科学的生态价值观念,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在人与自然的物质变换过程中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新陈代谢的客观规律,保护自然环境的生态价值,实现社会发展的经济价值与生态价值的有机统一。
    其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超越“资本逻辑”生产方式、实现绿色发展的现代化。从发展方式来看,西方现代化进程是资本逻辑主导下的工业化模式,换句话说,资本主义生产是在遵循资本逻辑中追求利益最大化。资本唯利是图的本性、资本主义生产无限扩大的趋势和整个社会生产的无政府状态,除了必然导致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周期性爆发外,也给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带来了巨大的消耗和破坏,造成严重的生态危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超越资本逻辑、摒弃粗放型发展模式的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1] [2] [3] 下一页

Tags:张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