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观点 >> 正文

苏剑:供给侧改革的学理阐释

http://www.newdu.com 2018/9/20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苏剑 参加讨论

    自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学界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案和路径展开了积极探索。《中国式供给革命》(方福前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3月版)从历史和政策沿革出发,分析了现阶段我国经济结构失衡的原因和表现,探索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和路径,在总需求总供给模型的分析框架下加入制度分析和结构分析,基于中国国情提出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步走的策略。
    从中国国情出发
    提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由得让人想起美国20世纪80年代里根政府时代的供给革命。该书之所以将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称为“中国式供给革命”,是因为这场革命与美国的供给革命在背景、目的、政策和理论基础上均有很大不同。美国当时面临的是经济增长停滞、生产能力不足,以及两次石油危机和越南战争带来的滞胀,其供给革命主要是通过减税政策提高生产力,恢复美国经济增长。而中国面临的主要问题不是生产能力不足,而是过剩产能、总供给与总需求结构的不匹配,因此采取“三去一降一补”的措施去除过剩产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加有效供给。我国不仅要对供给总量进行调节,更注重对经济结构进行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中国国情和现阶段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出发,没有现成的理论可循,是对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积极探索,独具中国特色。
    全书运用总需求—总供给模型分析我国供给过剩的原因和改革的方法,结合不同发展阶段所采取政策以及面临的问题,分别从需求侧和供给侧分析了中国供给过剩,经济结构失衡的内因和外因。作者认为,中国经济的供给过剩不仅是总供给数量的过剩,更重要的是结构性过剩,即总供给和总需求的不匹配。这种结构失衡深层次的原因是制度上的,即中国的半市场经济体制、追赶战略、官员体制与政策杠杆。这些因素共同导致市场机制没有充分发挥其调节能力。与英国脱胎于封建经济的市场经济不同,中国的市场经济脱胎于计划经济,是一个自主变革的过程。作为世界上唯一成功建立在社会主义制度上的市场经济,中国的市场经济独树一帜,当然也面临独有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时间较短,且没有成功经验可循,需要在摸索中过河,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仍有待调整,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仍有待发挥。
    重视需求稳定增长
    书中客观指出总需求—总供给模型在分析产能过剩方面的局限性:它只能从总量上而不能从结构上分析产能过剩;无法区分绝对产能过剩和相对产能过剩;不能直接分析产能过剩和结构失衡的制度原因。有鉴于此,作者加入了制度分析和结构分析,既在总量上分析了产能过剩的原因及政策,又结合中国的经济政治制度,分析了目前供给需求结构形成的历史原因。

Tags:苏剑,供给侧改革的学理阐释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