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观点 >> 正文

正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

http://www.newdu.com 2018/9/21 安徽日报 万伦来 参加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在党的十九大后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他再次强调,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并提出要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考核体系。深刻认识、全面贯彻好这些重要论述,是新时代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是保持有质量效益的适度增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基础,经济不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取得一个又一个骄人成就,经济总量已稳居世界第二,经济增速名列前茅,科技创新日益走向世界第一方阵,5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美国、欧洲、日本的总和。发展是硬道理,但必须注重保持适度增长,如果仍一味靠扩大投资抬高速度,虽然短期内会促进经济增长,但是随着投资的边际效用递减,经济效益必然下降,发展随之会失去动力。也就是说,发展要有一定速度,但这个速度必须有质量、有效益,即必须坚持 “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和主体是实体经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是个大国,必须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不能脱实向虚,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经济增长理论认为,如果经济脱实向虚现象严重,就会出现诸如金融业、房地产业等非实体经济行业效率提升相对缓慢而产生其价格不断上涨的“成本病”,从而导致整体经济减速,逐渐产生经济泡沫,甚至会爆发经济危机。因此,把着力点放在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遵循经济运行规律、着眼世界经济发展大势的前瞻性选择。实体经济可划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制造业,这是实体经济最核心的部分;第二个层次包括制造业、农业、建筑业,以及除制造业以外的其他工业,这是实体经济的主体部分;第三个层次是包括制造业、农业、建筑业和除制造业以外其他工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以及除金融业、房地产业以外的其他所有服务业,这是实体经济的整体,也是最广义的实体经济。发展实体经济,重点在制造业,难点也在制造业,我们要充分认识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性,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我国已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但仍不是制造强国,究其原因主要是在技术创新、质量品牌、环境友好等方面与世界制造强国还有较大差距,从而导致供给体系质量低下、“供需错位”等矛盾突出。要彻底扭转这一不利局面,就要在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大力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提升效率。企业必须加大研发投入,实现技术创新,从而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努力适应新时代消费需求的新变化;政府也要与时俱进地提高对行业企业的生产和管理标准,尤其是质量标准、技术标准,同时加强质量监管。当然,农业、服务业也毫不例外要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推动产业发展由大转强。
    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指引和重要遵循,创新发展理念在新发展理念中居于首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创新发展,是我们分析近代以来世界发展历程特别是总结我国改革开放成功实践得出的结论,是我们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增强发展动力、把握发展主动权,更好引领新常态的根本之策。在今年两会期间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是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的,只能是大而不强。无论是保持经济适度增长、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还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都必须要有强大的创新驱动作支撑。目前,我国经济正处在经历高速增长后实现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关键阶段,要顺利实现这一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依靠的将不只是更努力的劳动,还有更聪明的劳动,最终依靠的是科技的进步和效率的提升。因此,我们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完善创新机制,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加速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了显著提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为了破解社会主要矛盾,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美好生活目标。我们必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把人民是否真正得到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改善、人民是否真正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和最好标尺,用高质量发展成果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与信赖。
    (作者单位:合肥工业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Tags:正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