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观点 >> 正文

中国经济应保持战略定力妥善处变

http://www.newdu.com 2018/9/30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胡云超 参加讨论

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时,判断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但也第一次提出了新判断——稳中有变,主要指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变化,以及由其引起国内经济运行的新问题新挑战。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结构调整向好,但消费、投资增长不力,稳增长压力增大。面对经济环境和形势变化,根本的应对方略是:既要稳住心神,保持战略定力;又要机敏应对,妥善应变。
    首先,要处变不惊。2018年的外部环境变化,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宏观杠杆率管控等因素相叠加,确实增加了我们沿着确定的正确方向前进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类似于飞机着陆时遇到了侧风,侧风带来风险,但侧风是可以妥当处置应对的。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无论是体量规模、生产和配套能力、消费市场潜力,包括宏观经济管理能力等,都具备了很强的抗风险能力。近年来,党中央一直强调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实际上已经对我们经济结构调整进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挑战有所预备。当前的外部环境变化,不过是我们预备可能遇到的考验,以贸易摩擦的形式直接呈现而已。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进程中,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征程中,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风险、挑战、阻力,处变不惊,沉着自信,是克服各种风险挑战的必备素质。
    其次,要处变不乱。俗语云“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中美贸易摩擦后,有人慷慨激昂声讨,有人退思“己过”自责,有人迷惑不解忧虑。这些情绪多是对“意外”事件出现的前期应激反应,是可以理解的。处变之际,要保持头脑清醒,抓住问题本源。美国等发达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转向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也可以说是前期艰苦治理金融危机后的成果。虽然我国经济转型的节奏与美国经济恢复周期不可能重合,但世界经济恢复总体对中国经济也有牵引和拉动作用。当前的外部变局,也绝非大敌当前。中美贸易摩擦虽然升级,但中美经济金融人文交流源远流长,特朗普单边经济政策虽然暂时影响了中美经济正常交往,但不可能让两国经济脱钩。中国充沛的生产供应能力需要购买力深厚的美国市场,美国人民同样需要来自中国价廉物美、供给充足的商品,美国企业更加需要中国不断增长、快速升级的消费市场。特斯拉、美孚石油公司等不畏逆风,积极来中国投资就是例证。今日中国,发展趋势不可阻挡,无非是快一点还是慢一点,顺利一点还是颠簸一点。
    我们还要看到,美国虽在联邦层面热衷于贸易摩擦,但国内的反对声浪也越来越大。在州和地方层面,与中国加强合作交流的声音更加殷切。中美贸易摩擦炽热之际,美国芝加哥市代表团于7月份访问中国,签订多项合作协议。美国加州议会于9月份全票通过法案,推进与中国多方面的合作交流。中美经济关系广泛联结,双方贸易摩擦,和则互惠、斗则齐损。我们需要把外部环境的变化看清、看透、看准,无需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更不必主动求战延伸领域,把贸易摩擦扩大化。对美国的“发球”,也不必每招必接。他打他的,我做我的。要坚持以我为主,着眼于长远,着眼于全局,发挥战略制胜特长。
    第三,以不变应变。形势环境的变化,改变不了历史发展大趋势,阻挡不了中国前进步伐,更动摇不了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决心和意志。党的十九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这些部署是面向未来几十年的谋篇布局,凝聚了全党的智慧,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心愿。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各项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经济建设和发展上,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为新动能腾地让道;要坚定走改革开放的强国富民之路,深化改革,破除一切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扩大开放,引进来,走出去,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要扭住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要坚决控制住货币供应的总闸门,不走放水刺激老路,逐步消解宏观杠杆率过高的风险。
    总之,我们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现代化强国等系列蓝图已经绘就,不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们都要保持战略定力,走独立自主发展之路,任尔东南西北风,坚定不移向既定的目标进发。
    第四,以快变应变。战略目标清晰,战略定力不变,但战术组合是见机而发的。宏观经济出现下行压力,需要我们及时调整有关政策稳定经济增长。
    一是托住投资增长之底。从今年的数据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相对疲软,除房地产投资增长比较稳定外,制造业投资在低位徘徊,基础设施投资萎缩较大。财政政策要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加大中西部基础设施薄弱地区投资,加快地方债的发行审核,用政府投资托住投资增长之底。
    二是激发民间投资意愿,培育新动能。上半年数据显示,民间投资增长趋势向好,要进一步巩固民间投资向好局面。切实减降税费,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进一步简政放权,呵护市场机制运行,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为民间投资让渡更大发展空间;切实落实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激发企业家精神。
    三是加大开放吸引外资。随着中国成本上升和转向高质量发展,过去在价值链低端的外资失去竞争优势退出市场,吸引新的外资是稳定增长之所需。加大开放度,既是吸引高端价值链外资的有效举措,也是回应美国等西方合理关切的重大行动。2018年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公布后,外商来华投资出现新的活力,证明了改革开放的魅力。
    四是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消费是GDP的最大支柱,消费增长是经济增长的最大拉动力。进一步扩大消费贡献率,必须要以消费者权益保护为核心建设消费市场,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标准,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加大教育医疗等民生服务供给,解除消费者后顾之忧,让消费者敢于消费;减降消费者成本,提高居民收入,让消费者有能力消费。
    五是金融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紧在把住货币总闸门,严控宏观杠杆率、严控过剩及落后行业负债率;松在组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国家规划引导金融资源供给,加大对小微企业、支农金融、科技企业融资的贷款支持等。
    六是外汇汇率及时根据贸易状况灵活调整。人民币汇率贬值,可以部分对冲关税刚性成本,对出口企业维持生产、保护市场有较大作用。当前外汇储备及资本账户流动管理情况良好,后续可以观察贸易摩擦的实际影响,相机调整汇率,当贬即贬。
    七是支持企业“走出去”。加大对外投资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要求,要支持国内企业开展跨国经营,进行跨国投资。当前外部环境变化,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新的机遇,帮助有国际投资经营能力的企业抓住机遇,开展跨国并购投资有利于促进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切忌由于短视思维,画地为牢,作茧自缚。
    (作者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决策咨询中心主任)

Tags:中国经济应保持战略定力妥善处变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