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专家观点 >> 正文

刘尚希:“降成本”关键要加快改革步伐

http://www.newdu.com 2018/6/7 经济日报 佚名 参加讨论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降成本”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当前,“降成本”首要的是降低宏观成本,也就是要通过深化改革来降低制度成本。

  成本高企的原因

  过去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特点是低成本、低附加值,现在变成高成本,但整体看依然是低附加值。为什么经济发展的成本越来越高?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体制机制改革滞后、制度成本高。

  其一,资源错配,投入多、产出少,经济运行成本自然会高。产能过剩意味着设备利用率低,有大量的无效成本;杠杆率高意味着财务费用过重,成本就上去了;库存多导致资金周转慢,也推高成本,这些都是资源错配的成本。“僵尸企业”就是典型的资源错配,杠杆率高实际也是资金的配置出了问题。如果要素不能市场化配置,不能用在合适的途径上,就会提高整个经济运行的成本,多数企业难以幸免。

  其二,全球资源环境风险约束趋紧,亦会导致经济运行成本上升。当前,全球资源环境风险约束日益趋紧。同时,我国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还面临不少挑战,相应的体制机制和技术条件尚不够完善。资源环境风险导致经济社会成本上升不可避免。

  其三,社会诚信缺失、风险水平上升,经济社会运行成本也会全面提高。经济运行是相互关联的,其中一个企业不守契约,会影响一串企业。若许多企业不讲诚信,则企业之间的交易成本会大大增加。此外,融资成本高,也与诚信不足引发的风险扩大直接相关。为规避风险,过度的增信措施,如抵押、担保、公证等最终都会添加到融资成本的账单上。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诚信缺失,信用不足,公共风险上升,最终都会转化为企业成本。

  其四,科技进步速度也会影响经济运行成本。如果科技进步慢,不仅原材料消耗、能源消耗、管理费用等会居高不下,而且成本的增值转化率以及附加值也会比较低。这既与研发不足有关,也与路径依赖有关,需要积极构建相关体制机制,提升创新体系效能,激发创新活力,从而降低相关运行成本。

  在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制度变迁迟缓、风险溢出是导致经济运行成本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生产、生活的成本本质上都是因风险转化而来的。以上提到的几个方面的成本,其实都是风险凝结沉淀的结果。当定价机制不是按照历史成本,而是按照未来的风险来定时,公共风险水平就会上升,意味着所有的生产要素都会变贵。这是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的问题。

  加快制度创新步伐

  要降低整个社会的公共风险水平,那就要加快制度创新步伐,使制度和风险之间形成一种良好的匹配,充分发挥制度及时防范化解风险的功能。

  一是深化改革实现要素市场化配置。市场经济是通过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经济形式。实现要素市场化配置,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义,也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的关键所在。要破除劳动力、土地、资金、能源等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

  二是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大力破除“僵尸企业”导致的资源错配。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通过资本优化配置来夯实国有经济基础,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三是加快相关体制机制改革,实现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从来都是国家发展最重要的资源之一。要加快破除一切妨碍人才流动和优化配置的体制机制,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从而实现人力资源、人才资源的充分有效配置,增强人力资源的内生动力。

  四是加快金融监管改革,减少金融扭曲。要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加强功能监管,更加重视行为监管。这需要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的新监管模式。需要注意的是,好的监管不是在前台吆喝,而是在后台分析,寻找公共风险的蛛丝马迹。

  五是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财政支出结构固化、资金使用碎片化,表面上看是财政事务问题,从深层看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问题。要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建设现代财政制度,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六是加强和完善法治,保护产权,稳定预期,提升社会诚信水平。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石,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性制度。要把完善产权制度作为新时代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补齐短板、完善法治,持续加强产权保护,稳定长远预期。(作者: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 刘尚希)

Tags:刘尚希:“降成本”关键要加快改革步伐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