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专家观点 >> 正文

张敬伟:贸易数据凸显特朗普对华贸易战很失败

http://www.newdu.com 2018/10/17 中国网 张敬伟 参加讨论

  特朗普对华几乎使出浑身解数,但是结果很失败。

  中国海关总署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对美贸易顺差高达341.3亿美元,创下新高。对此,美国Vox网站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发起贸易战以削减中美贸易逆差的战略正在失败,而且他可能为此付出高昂的政治代价。认为特朗普对华贸易战失败的不仅是Vox网站,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哈斯也认为,“在竞选总统期间,特朗普将贸易逆差作为衡量成功的标准,但根据这一标准,他的战略正在失败。”

  其实,不仅中国对美继续维持高位顺差,美国两大邻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也是如此。

  中美贸易数据是验证特朗普贸易政策成败的直接证据,但是,特朗普政府在忽视这样的证据。一方面,特朗普还在继续加剧中美贸易摩擦,在500亿美元、2000亿美元规模的对华关税施压之后,继续威胁要对来自中国267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即对所有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另一方面,在关税壁垒之后,美国有可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虽然美国财政部认为中国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但是白宫似乎正倾向于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除了可能的汇率战,美国副总统彭斯还在10月4日的智库演讲中,向中国发出全面对抗的“新冷战”信号。此外,美国还加大了在台海和南海的对华挑衅力度。

  由此可见,如果特朗普仅仅是为了减少美国对华贸易赤字,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而对中国展开贸易战,那么这个战略是失败的。但是,美国对华贸易战不仅没有停止迹象,而且正在对中国实施全面打压,凸显特朗普对华贸易战只是遏制中国的手段之一,或者说是对华博弈的借口。简言之,特朗普对华贸易战只是“明修栈道”,全面遏制中国,阻止中国发展才是特朗普“暗度陈仓”的目的。

  迄今为止,特朗普已经通过贸易战的手段,逼迫欧盟达成了贸易共识,也迫使日本和美国启动了贸易谈判,压逼墨西哥和加拿大谈成了美加墨自贸协定。此外,土耳其在美国制裁下,也不得不释放涉嫌参与土耳其政变的美国牧师布伦森。在此情势下,特朗普对极限施压的贸易手段特别迷信。因此,对于中美贸易摩擦,虽然中美数据说明特朗普对华贸易战已经失败,但是特朗普会继续对华进行全方位的施压。最起码,在中期选举前,特朗普政府不会对中美贸易数据进行客观理性的分析,而是继续鼓噪,持续加力反华。

  中国不是日欧,也不是加墨,更不是土耳其。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和贸易体。中国不愿和美国进行零和博弈的贸易战,但中国也不会屈从于美国的极限施压。由于中美两强的全球地位,美国对华贸易战的持续加码,不仅无益于美国减少贸易赤字,而且会对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全球经济今年将增长3.7%,比4月时的预测低了0.2%。更糟糕的是,特朗普引以为豪的美国牛市也出现了崩盘现象。靠股市和经济增长来吸引选民的特朗普,越来越没有说服力。

  对华贸易战的结果,不仅没有减少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反而逐渐推升了中国对美贸易顺差。而且,中国也没有表现出向美屈服的迹象,美国企业也因为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战“内外受气”。美国跨国企业,在全球各地都受特朗普加征关税的影响,回归美国则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而竞争力下降。美国消费者,更因为对华贸易战而提升了生活成本。即使被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逼回美国的资本,也都进入了股市,并未进入到产业领域。当牛市转熊,一切都成了泡沫。

  美国对华贸易数据,凸显特朗普对华贸易战是失败的结果,改弦易辙才是正确的选择。(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Tags:张敬伟:贸易数据凸显特朗普对华贸易战很失败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