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观察家 >> 正文

“三点发力”,推动品牌强省建设

http://www.newdu.com 2019/5/16 东方网 倪洋军 参加讨论

  5月8日,在第三个中国品牌日来临之际,2019江苏品牌发展峰会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副省长郭元强出席峰会。近300名社会各界与会代表,聚焦新时代的品牌经济,共同见证品牌的力量,交流和探讨品牌强省的新思路、新作为。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也是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资源。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近年来,江苏持续深入推进质量强省、强市、强县、强业、强企“五强”体系建设,实施名牌战略“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品牌战略计划,先后有17家企业分别荣获中国质量奖和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成为推动中国品牌知识产权增长的重要力量,为中国品牌成长做出了重要贡献。尽管如此,江苏的品牌建设和传播方面与江苏的经济总量及其在全国的经济地位仍然不相匹配,尤其缺乏在国际上叫得响的大品牌,与国内先进省份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推动品牌强省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把创新作为品牌发展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是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的,只能是大而不强。江苏科教资源丰富,研发力量雄厚,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去年以来,江苏重点实施了“一深化四提升”专项行动,江苏品牌赋能计划等重大部署为江苏品牌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不竭动力。下一步,我们要持续深化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紧抓科技创新牛鼻子,加快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把创新贯穿于一、二、三产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转变、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转变。一方面要引导企业有意识地主动“创牌生产”,自创品牌;另一方面要更加重视、下更大功夫、花更多精力加强个体品牌建设,打造更多品牌“支撑点”和“小强人”。

  把文化作为品牌发展的精髓。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更是品牌建设、品牌发展的精髓。充满文化底蕴的品牌故事是品牌的无形财富,是增进与消费者沟通的情感纽带,是塑造国家形象、表达中国观点的重要载体。我们不仅要讲好中国品牌艰苦创业故事、创新开拓故事、致富思源故事,也要讲好故事背后展现的勤劳勇敢的中国品格、古老悠久的中国文化、和平合作的中国情怀,以故事沉淀品牌精神,把故事讲得出彩、讲得娓娓动听、讲得直抵人心。讲好江苏的品牌故事,是推动品牌强省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各级各地各有关方面的职责所在。要以深化媒体融合发展为契机,结合品牌建设实际,整体布局传播策略,注重品牌内涵,精心策划设计,塑造品牌精神。要主动与国际对标接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自主品牌推广,厚植苏商文化,崇尚精益求精,实现江苏品牌影响力的新攀升和新聚合。

  把人才作为品牌发展的支撑。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实施更加积极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近年来,江苏深入实施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认真落实“人才26条”“人才10条”,持续打造国际化创新创业大赛品牌,随着更多优质人才创新项目的积累转化,为推动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最为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撑。面对激烈的人才竞争态势和人才流失比较严重的现状,我们要持续推进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跳出江苏看江苏,站在世界之巅选人才,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在大力培养国内创新人才的同时,更加积极主动地引进国外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为江苏品牌发展厚筑人才基石。

  发展无止境,品牌建设更无止境。讲好江苏的品牌故事,推动品牌强省建设,是时不我待的责任和担当。全省上下,要借助第三个中国品牌日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品牌建设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品牌经济,是新常态发展的重要支撑,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理念,立足江苏实际,瞄准世界前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做足创新、文化、人才三篇文章,释放江苏产业的品牌力量,推动江苏综合质量竞争力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为中国品牌建设乃至世界品牌发展,持续贡献江苏智慧和江苏样本。

Tags:“三点发力”,推动品牌强省建设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