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观察家 >> 正文

别再给天价“情商课”缴“智商税”了

http://www.newdu.com 2019/5/16 东方网 江德斌 参加讨论

  孩子内向、爱发脾气,报个情商课,就能统统解决?近日,“情商班”火爆家长圈,有辅导班声称:3岁就能让孩子能成为“社交万人迷”。0~3 岁一年的情商课收费在万元出头,3~6 岁年龄段的则要近 2 万元,两年课程则要 3.6 万元。平均下来,一个课时在 100~200 元之间,比普通的课外辅导、艺术类培训价格还要高。(5月12日《现代快报》)

  从情商教育机构的报价来看,每一个阶段的“情商班”学费都价格不菲,动辄就是万元起步,课时费已然超过课外辅导、艺术类培训,对家长来讲负担可不小。情商课的设置以角色扮演、绘画心理、沙盘游戏等体验式学习方式为主,培训班的宣传材料上,则充斥着“控制情绪不随意发泄”“增强抗压能力”“懂得团队合作”“学会和小伙伴沟通交流”等词句,还被宣传成可以速成提高孩子情商。

  至于情商课的效果,则就参差不齐,有的家长认为有用,有的家长则认为毫无效果,说明情商课并非真的那么神奇,对所有孩子都能达到提高情商的目的。事实上,这些情商课所涉及到的内容,在日常家庭生活、幼儿园、学校等教育场景都有体现,孩子通过观察、模仿、学习家长的情绪表达,在学校的角色扮演游戏、运动会、艺术节、社会实践活动等,都能感受到情绪的作用,并从中学会对情绪的控制和管理。

  情绪本身没有优劣之分,在动画片《头脑特工队》里,就生动展示了人的快乐、悲伤、恐惧、厌恶、愤怒等五种情绪,每一种情绪都是人的复杂性格的组成部分,也是亿万年进化的结果。事实上,并非只有快乐是唯一有用的情绪,每一种情绪都有自身的作用,比如在发生危险事件时,恐惧情绪就能发挥警示作用,提醒我们做出防范。因此,我们应该坦然面对各种情绪,能够接纳悲伤、失落、恐惧的情绪,允许情绪释放,敞开我们的真实一面,不再需要一直伪装和演戏。

  而家长给孩子报天价“情商班”,乃是希望通过上情商课,改变孩子的内向性格,让孩子变得更加开朗活泼,帮助孩子更善于表达自我、表现自己。这实际上来讲,家长是在否定孩子的自我性格,试图重新塑造一个外向型的性格,以便孩子未来长大后,更适应社会发展。事实上,在社会上,情商确实对社交有利,但只有部分职业需要一定的情商技巧,例如销售、房产经纪、客服代表等。而诸如科学家、会计、艺术等职业,过多追求情商反而是负担,因为从事这些职业的人,精力应该更多地花在专业上,而非人情世故。

  因此,家长应理性看待情商课的真实作用,不要盲目跟风报班,花高价将孩子训练成早熟的“社交高手”,看似提高了情商指数,可也让孩子过早失去了童真,得失之间未必划算。而且,人的性格是复杂、多元的,社会发展亦是如此,不仅需要外向型性格的人才,也需要内向型性格的人才,家长不应按照自己的意愿,强行扭曲孩子的性格。家长需要做的,则是多关注、多陪伴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给予爱的教育,让孩子的心理得到健康成长。

Tags:别再给天价“情商课”缴“智商税”了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