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高端视点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高端视点 >> 特写 >> 正文

中国买下世界

作者:Alyssa A…    新闻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30

    摩根士丹利、Visa、力拓……中国的收购者——它们的保险柜里全是国家资金——不停地签下越来越大胆的合同。在这里,我们找出过去十年中5桩以美元计价的最大收购案,以及目前中国收购者在各地区盯上的目标

    作者:Alyssa Abkowitz

1. 力拓
(Rio Tinto)
(9% 股份)
140 亿美元
2008 年,中国铝业公司和美国铝业(Alcoa)一起买下了这家英澳采矿公司的股权。

2. Addax Petroleum
75 亿美元
中石化在 2009 年签订了这份协议,扩大了其在西非和中东部分地区的影响。

3. 标准银行
(Standard Bank)
20% 股权
56 亿美元
中国工商银行于 2008 年 3 月购买了这家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的金融机构 20% 的股权。

4. 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10% 股份)
50 亿美元
2007 年,中投公司买下这家美国着名投资银行的大笔股份。

5. PetroKazakhstan
41 亿美元
2005 年,中石油收购了总部位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市的这家石油公司。

美国

中国在美国抢购了几家金融业公司,但引起党内官员的激烈反应,尤其是对在金融危机爆发前签下的 30 亿美元收购百仕通(Blackstone)10% 股权的协议。

南美

中石油和中化集团一直在购买这一地区的石油资产。本图还没有反映出贷款换石油的协议,比如中国政府今年早些时候曾借给巴西的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100 亿美元,以换得巴方确保每天供应一定数量的原油。

非洲

虽然在非洲的大型公司交易比较少,但中国已经直接从当地政府手中得到了价值数亿美元的富矿土地。中非贸易在 2008 年达到了1,070 亿美元,比 2007 年增长了 45%。

亚洲

中国在新加坡寻找公用事业公司和金融服务机构,在日本寻找半导体制造企业。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把对华关系作为重中之重,与北京建立起了稳固的关系。2000 年以来,中国财团在澳达成了超过 24 项的协议,收购铁、铜、金等自然资源。

欧洲

收购目标包括挪威的海上油气生产商,布鲁塞尔的金融巨头富通集团(Fortis Group),还有一意大利的水泥管道零售商。

加拿大

这里引人关注的是油砂和铁矿石。大的交易包括Tanganyika Oil 公司(20 美元)和温哥华的秘鲁铜业公司(Peru Copper,7.71 亿美元)。

                                                                                       

怎样看这个图示

    本图基于并购追踪公司SDC提供的数据编制,显示了中国自 2000 年以来收购的价值在 2,000 万美元以上的资产。 

 

条柱高度

    按比例对应收购对象的价值。最高为 140 亿美元(英国力拓公司 9% 的股权),最低为 2,000 万美元(加拿大 Honeywell International 公司)

    中位数价值:1.59 亿美元

 

    译者:古正

Tags:中国;收购;摩根士丹利;Visa;力拓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