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高端视点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高端视点 >> 特写 >> 正文

奥巴马为何向中国开火?

作者:Nina Eas…    新闻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30

    通过以轮胎关税打击中国,总统希望向美国人表明他将限制自由贸易。但他没有多少空间来疏远这个为美国不断增长的赤字提供补贴的国家。

    作者:Nina Easton

    在中国政府为了报复奥巴马对中国轮胎征税、威胁对汽车零部件和鸡翅下手之后两天,我在宾夕法尼亚大街 1600 号(白宫所在地─译注)问白宫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中美未来是否有可能出现贸易战。他声称:“没有,我们没在打贸易战。”目前,他看来是对的。据说,萨默斯曾深度介入总统对中国输美轮胎加征 35% 关税的决策。我们管这一现象叫有节制的小冲突(contained skirmish)。

    到目前为止是这样。美中关系的风险在于,贸易关系紧张有可能妨碍双方在气候变化、核不扩散等关键问题上达成协议。随美国人增加储蓄和减少消费,美国需要增加出口,保持自身经济增长。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中国专家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说:“我们都要增加出口,肯定会有贸易摩擦。”

    还要加上奥巴马总统对大工会组织的热爱;工会为他参选总统提供了 5,000 万美元的支持。长期以来,工会与其民主党同盟者一直指责说,是中国使美国丧失了许多工作岗位,它们逼迫总统对北京采取强硬立场,就像从前它们要求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强硬那样。和总统一样,萨默斯认为“我们的政策的可靠性”取决于中国执行其在 2001 年加入世贸组织时所做出的承诺。轮胎案有法律条文可依,称为 421 条款。当进口产品扰乱了美国市场,这一条款使美国总统可自行决定是实行配额限制还是加征关税。在面对类似情况时,布什总统放过了惩罚中国的机会。轮胎关税的支持者认为,充满怀疑的公众不会支持开放的市场,除非奥巴马表现出愿意采取某种立场。萨默斯指出,轮胎案只涉及“百万美元级而不是十亿美元级”的市场,因此白宫如此表态,要忍受的痛苦是有限的。

    但是,考虑到全球贸易的复杂性,这种强硬政策会反过来伤害美国的利益。好几家在中国有工厂的美国轮胎生产商以及销售商现在必须向处于困境之中、激烈反对轮胎税的消费者提价。如果中国推行对汽车零部件和鸡肉的征税计划,美国生产商也将受损。彼得森国际经济学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所长伯格斯腾(C. Fred Bergsten)在提到奥巴马的决策时说:“这是件蠢事,肯定会影响到这里的就业。”轮胎税还可能刺激工会推动更多针对中国的案件。重要的自由贸易怀疑派人物、俄亥俄州参议员舍罗德·布朗(Sherrod Brown)对《财富》杂志说:“总统做出这一决定,多少鼓舞了人民。中国不讲公平,我们总是怯懦。每次中国一威胁,我们就退缩了。”

    然而,疏远中国让奥巴马难以承受。除了需要这个国家购买更多的美国商品,美国还依赖北京补贴今后 10 年的 9 万亿的财政赤字。7 月份,美国政府谦卑地向一个来访的中国高级官员代表团承诺将控制支出,抑制通胀。但是,加征关税在中国激起了民族主义情绪。一些人在博客上呼吁中国从美国撤资。

    在做总统候选人时,奥巴马形容中国“非敌非友,而是竞争对手”。理想情况下,两国需要成为各取其利的合作者。伯格斯腾说:“中美正在形成一个非正式的二国集团(G-2),它们的思想将开始汇合。”但要实现贸易上的和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最终,总统在中国问题上的最大挑战也许不在北京,而是在国内─处理好他的朋友的期望。

    译者:古正

Tags:奥巴马;中国;轮胎关税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