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高端视点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高端视点 >> 特写 >> 正文

韩德胜和通用汽车的关键时刻

作者:Alex Tay…    新闻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30

    这家有 101 年历史的汽车生产商有了新首席执行官、新的品牌、新的东家(就是我们)及新的态度。现在,它要做的就是生产人们想买的汽车和卡车

    作者:Alex Taylor III

    如果你想了解老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是如何跌跌撞撞地走过了 30 年并最终陷入破产的,那就看看 GoFast 的故事吧!

    GoFast 是时任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后来升任 CEO)的里克·瓦格纳(Rick Wagoner)于 2000 年启动的一个治理官僚作风项目。想法很简单:当有关某个问题的谈判陷入僵局时,利益相关各方都要坐到一起,直到达成决议。人力资源部奉命在公司上下推广 GoFast 项目。它培训 GoFast 教练,安排数以千计的 GoFast 专题研讨,组织 GoFast 反馈会议,并且分发 GoFast 咖啡杯。通用汽车公司一度宣称,已经从 GoFast 项目中节省了 5 亿多美元。

    但是,这个项目事与愿违。组织 GoFast 专题研讨是为了取消其他会议,可最终专题研讨会的数目达到了 7,000 多次。换言之,通用汽车组织了 7,000 余场会议来讨论如何减少会议数目。如果经理没能召开足够多的 GoFast 会议,他们就会在业绩评比中被扣分。“想搞 GoFast(变快的意思─译注),却变成了慢下来。”一位公司高管抱怨说。

    你别指望在韩德胜(Fritz Henderson)的领导下会出现更多的 GoFast 项目,韩德胜于去年 3 月接替瓦格纳成为公司 CEO。这“无助于决策”,他说。

    底特律的一位竞争对手简明扼要地描述了韩德胜面临的局面:“在通用汽车内有一个颇具竞争力的公司。问题是,竞争力能释放出来吗?”韩德胜正全力以赴。他喜欢绕开规章制度,迅速做出自己的决定。前不久,当别克(Buick)部门反复思考 3 款新车型的名字时,韩德胜只用了一个晚上就批准了建议的名称。(在老通用汽车公司,这个过程可能要花上几个月。)今年 8 月,当潜在客户对提议的别克跨界车提出批评意见时,韩德胜只用了几个小时就砍掉了这个项目。“我们需要加快速度,丝毫不能犹豫。”前不久他在底特律接受采访时说。“作为公司,我们应该多冒点风险。你如何表现就是其中之一。这要从领导做起,然后推广至整个组织。当人们意识到速度真的有价值时,他们就会做出改变。”

    通用汽车的新董事会没有给韩德胜太多自由行事的空间。董事会没有选择韩德胜─是政府的汽车特别工作组选中了他─而且他在接受特别监督。“他必须有产出。”向来直言不讳的埃德·惠塔克里(Ed Whitacre)说,他曾经担任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领导人,现在是通用汽车董事长。“我们希望他成功,但他肩负巨大压力。必须用某种东西来激励这家公司。”为了确保掌握欧宝(Opel)销售交易的所有要素,董事会直到全面彻底分析了交易条款之后才做出决定。韩德胜已经得到了这一讯息。“我认为我的工作始终充满风险,但这没有关系。”韩德胜说。“对我而言,没有任何保证。”

    底特律也希望韩德胜和通用汽车成功。自从 10 年前通用汽车把总部迁至市中心以来,它已经为这一地区投资了数亿美元。不过,如今它的复兴中心 [(Renaissance Center),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该中心是亨利·福特(Henry Ford II)在上世纪 70 年代开发的] 总部有 1/3 处于闲置状态,而且通用汽车公司员工过去光顾的大部分商店和餐厅也纷纷关张。一直有传言说,通用汽车将搬出底特律,这对这座城市的经济发展将是沉重的打击,它将很难从中恢复。

    未来三年里,韩德胜将推销一系列在瓦格纳时期开发的汽车。由于资金不足,公司削减了这些产品的开发规模。通用汽车正在推出一些颇具吸引力的新车型,如 Chevrolet Equinox 跨界车和别克君越(Buick LaCrosse)。初步迹象表明,新款车型表现良好,但通用汽车推出这些车型的速度却低于竞争对手。据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的约翰·墨菲(John Murphy)分析,在 2010 年至 2013 年间,通用汽车将平均每年替换 11% 的产品系列,而丰田(Toyota)和福特(Ford)的替换比例分别为 17% 和 25%。墨菲认为,通用汽车制定的占领 18% 至 19% 的市场份额的目标是乐观估计,更切合实际的目标是 15% 至 16%。(通用汽车声称,墨菲的数据毫无价值。)现在,已经没有任何犯错误的余地。“以往,当通用汽车推出八九款车型时,会有两款热销,4 款达到平均水平,其余车型表现一般,这样的日子将成为历史。”韩德胜说。“我们没钱这么做,而且市场的要求越来越苛刻。”

[1] [2] 下一页

Tags:韩德胜;通用汽车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