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高端视点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高端视点 >> 特写 >> 正文

中国新型子弹头列车令人惊叹(美国望尘莫及!)

作者:Bill Pow…    新闻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30

(摄影:BENJAMIN LOWY)

    今年,中国投入 500 亿美元建设世界最大的高速列车系统,以下介绍的是这一项目的运作情况

    作者:Bill Powell

    在在地处华东地区的上海和苏州之间的一个建筑工地上,习同里(音)和他的工友们一到午休时间就冲到附近的树阴下,享受一丝凉爽。眼下的气温达到 35 摄氏度,而且湿度很大─这是中国华东地区典型的闷热天气。不过,并不是只有疯狂的英国人才会在顶当午的太阳出去活动。习同里只是中国庞大的工人军团中的一员。根据中国铁道部的数据,2009 年初仅京沪铁路一线就有 11 万名工人在劳作,他们正在建设历史上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之一:一旦建成,它将成为世界上最大、最快及技术最复杂的全国性高速客运铁路网络。

    在 13 亿人口的国家建立一套铁路系统,规模必然十分庞大。到 2020 年扩建完成时,中国将新铺 1.6 万英里的铁轨。光是建造铺设铁轨的支墩,就将消耗约 1.17 亿吨水泥。京沪铁路线所需轧制钢总量足够建造 120 个“鸟巢”(北京标志性建筑奥林匹克体育场)。京沪线列车最高时速将接近 220 英里。去年,中国铁路客流量达到 14 亿人次,据中国铁路部门官员预计,目前中国的主要城市交通已经拥挤不堪,而在未来十年内客流量很有可能会翻番。

    这项耗资千百亿美元的庞大工程自 2005 年动工,将一直持续到 2020 年。今年,中国将投资 500 亿美元用于新型高速客运铁路系统,超过 2008 年支出的一倍。至该项目完成,总投资将达到 3,000 亿美元。这项壮举不仅在于传承历史价值,而且可被视为中国这个处于高速现代化进程的发展中国家经济腾飞的一种表现。它正在奋力追赶发达国家,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经完全超越了它们,比如高速铁路。

    然而,该项目的意义还不止于此。这项宏伟的基础设施扩建工程已经成为中国借以努力走出全球金融危机及随之而来的经济衰退的首要项目。去年 11 月,正当发达国家发生经济内爆时,中国政府不但实现了可观的出口增长并由此创造就业机会,还宣布了为期两年、总额达 5,850 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这相当于 2008 年国内生产总值的 13%。在基础设施上的支出是其核心内容。政府还将在桥梁、港口及铁路上投入更多资金,以期刺激增长。另外严格一点说,这也是为了吸纳珠江三角洲出口商由于外贸销售萎缩超过 20% 而产生的多余劳动力。据称,2008 年底,仅广东一个省就有超过 2,000 万失业工人。由于无所事事,许多人似乎只想回到自己的家乡去,而他们的家乡属于贫困的农业省份。中国政府最关注的无疑就是大批年轻的无业劳动力将会造成的局面。它能想到,这种社会不稳定可能会成为让中国共产党失去其统治合法性的首要来源:30 年来它一直努力实现的经济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换句话说,中国政府的这把赌注关系重大,它希望通过增加基础设施支出来改善低迷状况。

    就在半年之后,这剂解药似乎开始起作用了(至少到目前来看是如此)。事实上,铁路工人习同里只是一个小小的例子。去年秋天,他还在广东省东莞市一家生产供出口的工业扣件工厂里辛苦劳作,这家工厂现在已经关闭。来自农业省份河南的习同里失业后给一位朋友打了电话,后者正在一条高速铁路线的工地上工作,它将最终连接京沪两地,并将在开通几年内把目前 10 小时行程缩短为 4 个小时。两个月后,习同里也被招聘到工地上班,每月工资 250 美元。“我很高兴能有个工作,这样我就可以继续把钱寄回(河南)给我的父母。”他说。

    目前,还不清楚有多少来自出口行业的失业劳动力被中国快马加鞭进行的基础设施扩建所吸纳,但这种扩建的最主要部分正是高速铁路网络的建设。中国的失业率估计达到 10% 到 20%,这仍是政府关心的头等经济大事。正如北京清华大学经济学家李稻葵指出,毫无疑问“加速(大规模铁路扩建)对中国的复苏正起到关键作用”。7 月中旬,中国政府宣布第二季度增长率达到 7.9%,环比上涨速度为 2003 年以来最高。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的经济学家们现在开始相信中国今年的增长率将超过政府在 1 月份设定的 8.1%,达到 8.3%,当时大多数非官方经济学家认为这一目标根本不现实。

    李稻葵指出,政府领导的基础设施投资正推动经济增长,这一点无可置疑。澳大利亚矿业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的钢铁综合生产力在过去一年提高了 10%~12%,而全球却经历了过去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衰退。不过,该调查也指出,几乎所有的产品都用在了国内需求上。看看中国大地的景象,就不难理解这一点了。不管是在东北的大连、西边的武汉还是东部的上海,你总能看到大批水泥支墩间隔 246 英尺排成一列高高矗立,一直延伸至你视线之外。这些支墩用于支撑运载高速列车的铁轨。它们每个重达 800 吨,用钢缆加固。全国共建有约 20 万个此类支墩。

    当美国、欧洲和日本这些发达世界国家还身陷上世纪 80 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时,中国的反弹令人瞠目。这一消息传来时,美国政府内部还在为是否需要并有能力再进行一轮经济刺激而争论不休,因为年初的第一轮措施对阻止衰退收效甚微。减税措施占了这项 7,870 亿美元计划的三分之一,余下的 5,000 亿美元迄今只支出了 600 亿。

    支持实现进一步刺激计划的人多半会拿中国来举例证明构思恰当的刺激方案所能起到的作用。也许的确如此。不过,仔细研究之下,中国的高速铁路项目也存在一些风险,那些必然会在美国政府的辩论中提出“为什么我们就不能这么做”这种说法的人,需要考虑到这些因素。

    夏国斌现年 51 岁,为人和蔼,是国有企业、中国铁路扩建的三大主要承包商之首的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Railway Construction Co.)副总裁兼总工程师。坐在公司位于北京的总部办公室,我告诉他,美国的决策者很可能会盯中国,并将非常嫉妒它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成就。他轻声笑说:“这总比在世界遭到金融危机打击的时候坐视不管要好。”

[1] [2] 下一页

Tags:中国;新型子弹头列车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