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高端视点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高端视点 >> 特写 >> 正文

网络数据挖掘者

作者:Jessi He…    新闻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30

    乔希·詹姆斯的 Omniture 公司可以告诉你,有多少人访问你的网站,以及他们待了多长时间——这些数据对于任何一家《财富》500 强企业来说都至关重要。他刚刚把公司卖掉,卖了 18 亿美元

    作者:Jessi Hempel

    乔希·詹姆斯(Josh James)终于该打电话了,他当时正在曼哈顿中心的马奎斯万豪酒店 37 层参加一次会议。他从会场离开,停了 10 分钟,让自己好好享受一下心中狂喜的感觉。每当他回想起 12 年前公司初创的情景,古驰眼镜后面的那张脸就渗出汗珠。那时,他和一起创业的伙伴把两个人的助学贷款凑到了一起,再加上结婚收到的礼金,买了几台电脑。他想起 2000 年曾经同意把公司卖掉,但最终没有达成交易。六年后,他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敲响了钟声,他的公司终于上市了。他先给妻子打了个电话,又给公司的董事长打了个电话。他做了一个简短的祈祷。然后,在 iPhone 快要没电之前,36 岁的詹姆斯又给 Adobe 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山塔努·纳拉延(Shantanu Narayen)打了个电话,以 Omniture 公司董事会的名义告诉他,他们同意交易。他把 Omniture 公司卖给了纳拉延,卖了 18 亿美元。

    这位公司创始人在“40 位 40 岁以下商业精英”上名列第 26 位,长一头沙色的头发,牙齿中间有很大的缝隙。他处在当前增长最快的业务领域——网络数据挖掘——的中心地带。Omniture 是詹姆斯 1996 年创办的企业,销售基于订阅的软件,为客户公司提供详细的实时数字流量数据。Nielsen、ComScore 等评级公司依靠人力来估算人们浏览网站的习惯,而 Omniture 与它们不同,它为客户提供的是流量发生时的真正实时数据,可以追踪每一个细节——从访问某个网站的人数,到访问者的来源,再到访问者的逗留时间。这简直就像有一个销售员,拿便笺本坐在每一个网络用户的身边,就在他们的起居室里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

    对于任何一家《财富》500 强企业的首席营销官来说,如果他要制定一项网络营销战略,这些数据都非常重要。消费品制造商 Newell Rubbermaid 会利用这个工具,确定父母在去一家零售商店购买 Graco Nautilus 儿童汽车座椅之前会在 Gracobaby.com 网站上浏览多长时间(答案是七分半钟)。西北航空公司(Northwest Airlines)也会利用这个工具为不同的乘客确定不同的折扣,例如确定打算乘坐公务舱去巴黎的经常飞行的乘客享受的折扣。

    与 Omniture 公司竞争的其他产品包括 Coremetrics 和谷歌新推出的谷歌分析软件(Google Analytics),但 Omniture 遥遥领先,它的客户量是最接近它的竞争对手 Coremetrics 的 5 倍。研究机构 Forrester Research 预测,网络数据挖掘市场将以每年 17% 的速度增长,而 Omniture 公司在这个领域的主导地位使它在 2008 年的营业收入达到了 2006 年的 3 倍,直逼 2.96 亿美元。

    Adobe 公司的核心业务增长缓慢,希望开展一些快速增长的业务。这家提供网络工具的公司一直在使用 Omniture 公司的软件,追踪公司的软件产品——Flash——的使用情况。互联网上许多提供大量图片的网站都非常依赖这种软件。它现在打算把 Omniture 的分析软件内化到 Flash 里面,使 Flash 用户更容易追踪、了解网站的表现。“Adobe 公司付了将近 20 亿美元,这个事实说明,他们从中看到了更大的机会。”Forrester Research 的分析师约翰·洛维特(John Lovett)说。

    所有这一切,直到 Omniture 的创始人,听起来都像是一家硅谷新公司的典型情况:詹姆斯从大学辍学开办了这家公司,2006 年他 33 岁生日那一天,公司上市,他成了走过同样道路的首席执行官中最年轻的一位。他和 Salesforce.com 公司的马克·贝尼奥夫(Marc Benioff)一样,称得上是硅谷众杰中的楷模。只不过 Omniture 不是在加州的桑尼威尔或山景城发展起来的,而是在犹他州的奥勒姆起步,而且它从起步到退出的历程完全出人意料。

    从盐湖城向南走,大约一个小时后你就会看到普罗沃和奥勒姆,这两座姊妹城像棋盘一样,绵延在杨百翰大学(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的校园之外。Omniture 公司就位于其中的一个办公区,但公司的建筑似乎是桑尼维尔(硅谷一城镇——译注)的翻版,有裸露的砖墙、宽阔的台阶和宽敞的游戏室。员工可以从二楼的阳台通过脚手架爬进球形的悬挂座椅,在巨大的电影屏幕上欣赏《侠盗猎车》(Grand Theft Auto)。不过,租金就会首先提醒你这里不是硅谷:詹姆斯租的办公室非常划算(这里曾是 WordPerfect 公司的总部,它也曾是奥勒姆一家杰出的技术公司),每平方英尺每年 13.5 美元,头五年免费——这仅仅是桑尼维尔的三分之一。

    公司的文化也会让你想起这里不是硅谷。Omniture 有 1,200 名员工,其中有一半在公司总部工作。到过这里的人可能会发现,Omniture 的员工非常相像——绝大多数都是白人男子。这是因为,和公司的创始人一样,出身奥勒姆的员工中有四分之三都信奉摩门教;由于女性往往待在家里,照顾庞大的家庭,出来工作的大部分是男人。和詹姆斯一样,很多员工是杨百翰大学或犹他州大学的校友,都希望留在这个地区工作。这使詹姆斯在保留优秀的技术人员时占据了一定的优势。例如,詹姆斯告诉我们,星期一傍晚是一家人在基督耶稣末日圣徒教会做礼拜的时间;通常到下午六点,员工们就都下班了。詹姆斯也一样,只要他在奥勒姆,就会和家人共度晚间时光,与他的妻子和 5 个孩子共进晚餐。他的孩子最小 3 岁,最大 12 岁。

[1] [2] 下一页

Tags:Omniture网络数据挖掘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