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高端视点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高端视点 >> 特写 >> 正文

抢夺杰克逊留下的巨额财富

作者:Richard …    新闻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30

    流行乐之王身后的成功带来了滚滚钱财。目前,在遗产方面,杰克逊的演出才刚刚开始

(插图:MARCOS CHIN)

    作者:Richard Siklos

    不久前的一个星期五的下午,工人们正在梦幻庄园(Neverland Ranch)里辛苦劳作。这个庄园是迈克尔·杰克逊(Michael Jackson)在 2009 年 6 月 25 日暴亡之后开始的有趣修复设施之一。庄园占地面积 2,700 英亩,入侵主广场上的荆丛已被清除,广场已经接近 5 年前杰克逊最后站在这里时的样子。迪士尼(Disney)式的火车站旁边的花床被打扫得干干净净。然而,火车已经入库,曾经占据庄园的娱乐器械和动物也都不见了。都铎式公寓、客栈,还有独立的电影院、舞厅,已经处于可启用状态。电影院的专卖柜上甚至放上了新生产的糖果。不过,影院里的唯一顾客是一只困在洗手间里乱飞的蝙蝠。这令人感到有点忧伤和诡异,虽然对实境节目《音乐游戏》(MTV Cribs)来说,是很棒的场景。

    在杰克逊死后引起的风浪中,尚无人公开谈起梦幻庄园的归宿。2008 年,在这座庄园快要失去赎回权之际,洛杉矶的一家私人股权投资基金 Colony Capital 获得了对它的控股权。杰克逊家人希望把他的遗体葬在这里,因为他们想让此地像猫王的庄园 Graceland 那样,成为杰克逊粉丝的旅游目的地。他们的愿望显然太复杂难办了。这么做,需要把庄园里的一些建筑,包括一座长颈鹿畜舍,搬到拉斯维加斯,在那里建一座梦幻庄园景点,并卖掉现在这座庄园。按照与杰克逊达成的协议,Colony 花了 2,350 万美元购得这处地产的票据,如果梦幻庄园最终被卖掉,Colony 将抽走对此票据的买价外加利息、管理和维护费及以上所有费用的 12% 作为成交费,剩下的钱才归入杰克逊的遗产。Colony 的首席执行官汤姆·贝拉克(Tom Barrack)表示,梦幻庄园的价值应该 6,000 万~7,000 万美元之间,他拒绝证实与杰克逊达成协议的细节。

    果真如此的话,这将仅仅是杰克逊遗产的财源之一,其中大部分将归他的母亲和三个年幼的孩子所有。两年前,杰克逊已经走向破产,这是他近十年不工作的结果,而且在这一时期,他要应对猥亵儿童的指控,人们在这一时期看到更多的是他的怪癖行为,而不是他的音乐才能。杰克逊与 Colony 签下的协议,以及筹备一系列复出音乐会的决定,是他摆脱债务的办法。他的债务已经从 10 年前的 9,000 万美元增加今天的 4.35 亿美元。尽管在职业生涯的早期,杰克逊做了一些精明的投资,但由于各种因素——财务决策随意(他拥有一支经常变化、人员构成五花八门的商务顾问队伍)、官司缠身和很多分心的事情,开支不加控制——惊人地加在一起,使他债台高筑。经营策划杰克逊复出的公司的兰迪·菲利普斯(Randy Phillips)说:“他在钱上表现得很矛盾。他对钱毫不在意,但又喜欢花钱,知道他必须挣钱。”

    他的死亡本可能是他已没落的职业生涯的悲剧性结局。但恰恰相反,这位歌手在死后人气回升,有望超越猫王(Elvis Presley,杰克逊曾娶他的女儿为妻)。2008 年,杰克逊的遗产可增加 2 亿美元,收入来自音乐销售、商品销售、图书合同、一次个人物品展览,尤其是一部根据他的复出音乐会排练而匆忙制作的记录片(2008 年 10 月 28 日上映)。影片名叫《就是这样》(This Is It),票房取得成功,预售额超过了《暮光之城 II》(Twilight II)。随后的 DVD 销售也将带来大笔财富。据 Soundscan 统计,杰克逊死后,他的专辑已经售出了大约 500 万张,歌曲在网上被下载了 1,000 万次。至少有两张未发行歌曲的专辑正在筹备当中。(可以比较一下:杰克逊在他死前半年只卖出了不到 30 万张专辑。)总体上,杰克逊遗产如果现在清盘,将有差不多 1 亿美元,但如果管理得当,可能增加数倍。

    本文根据私人文件、法院档案、对几十位与歌手共事过的人的采访,重新构建起有关迈克尔的财富故事。这个故事像他这个人一样离谱。贝拉克回忆说,第一次遇见杰克逊时,他被这位自称为流行乐之王的人所吸引,但对与他做生意深表怀疑。他说,“每个人谈到他时都说到两点。第一,如果迈克尔·杰克逊复出,将是音乐史上最伟大的事件;第二,这件事永远不会发生。”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两点都成了事实。

    下面,我们对这起悲剧事件和人们已经熟知的其他情况再做一个简要介绍:杰克逊在洛杉矶突然死亡,终年 50 岁,他本计划在伦敦的 O2 体育场举办 50 场公演,死前正处于最后的排练阶段。死因是同时食用数种处方药,包括一种名叫“异丙酚”的麻醉药。据说,杰克逊曾多次服用此药,以治疗失眠。他的死亡被认定为一起谋杀案,调查仍在继续。

    尽管杰克逊饱受药物之苦,但对伦敦演唱会的需求(80 万张门票在 5 小时内全部售完)表明,他仍是一位巨星。他是印第安纳盖瑞市人,儿时是杰克逊 5 兄弟乐队(Jackson 5)里的童星,20 世纪 80 年代开始单飞并迅速窜红。他的专辑《颤栗》(Thriller)卖出了 7,000 万张,使他成为唱片销量最高的艺人。

[1] [2] [3] [4] [5] 下一页

Tags:杰克逊索尼ATV巨额遗产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