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高端视点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高端视点 >> 特写 >> 正文

索尼迷失在转型之中

作者:Richard …    新闻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30

    霍华德·斯金格爵士数年来一直在努力振兴这家日本大公司。一支年轻(按照索尼的标准)的新领导团队能帮他实现数码梦想吗?

    作者:Richard Siklos

    这些日子,霍华德·斯金格(Howard Stringer)在离索尼公司东京总部不远的一个富人区的酒店套房里安了家。屋里尽管舒适,但谈不上富丽堂皇,只有一间卧室、一个浴室和一个不大不小的客厅兼餐厅,里面放一张小办公桌,桌上摆了一台电脑和一部传真机。屋里为数不多的私人物品是几张家人─妻子詹妮弗与两个孩子住在伦敦郊外的乡间─的照片,几本他正在翻阅的书,以及今年 2 月酒店员工为庆贺他 67 岁生日送给他的一个用巧克力做的、结构复杂的蜘蛛侠雕像。这份糖果礼品放在沙发旁咖啡桌上的一个塑料罩里,创意来自索尼公司热销的电影专卖品,斯金格收到后十分感动。他虽然不想把它吃掉─此时它开始有点变色了─但也舍不得扔掉。在这场自二战以来日本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期间,客房入住率节节下降,斯金格自然成了酒店求之不得的客人。“这套房间的租金一降再降。”他说。“给我的价格低得难以置信。”

    斯金格宁愿住酒店而不是在东京买房或者租房,因为他喜欢周围有熙来攘往的人流。此外,他的确从未料到自己会在此逗留这么久:他在 2005 年初次担任索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时,原本计划把居住了 40 年之久的纽约作为自己平时的住所,周末坐飞机去英国(在那里,他被称为爵士)。他原打算只用一半的时间待在东京,在那儿,人们称他为斯金格会长。

    索尼公司遭遇的种种困难,特别是全球经济危机袭击日本以来,迫使他在今年的头 14 个星期里有 11 个星期待在东京─另外一个原因是,他去年圣诞节期间因患肠功能紊乱住院治疗。“我觉得自己以往的生活几乎被打乱了。”他说。“假如我必须重新开始,我不知道从哪里开始。”

    他说,自己待在东京是因为,他总算彻底了解了这家日本巨头企业,并且认为自己已经知道─也许是最后一次─如何通过改变其文化、拔擢新的领导班子、寻找利用其技术和内容的新方法来重塑索尼。长期关注索尼公司、如今担任一家私人股权投资基金─钻石城堡公司(Diamond Castle)投资部主管的威廉·德鲁里(William Drewry)说:“这很可能是他让公司重整旗鼓的最后一次机会了。”

    这可是一个令人望而却步的重任。索尼公司在过去称雄的领域里举步维艰 [苹果公司(Apple)在便携式音乐播放器领域里因盈利丰厚而名列第一,微软和任天堂则分别夺走了游戏机市场不小的份额],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而后来居上的竞争对手也在蚕食这家日本公司的市场。仅仅在两年时间里,一家名叫纯数码(Pure Digital,现已被思科公司收购)的公司,凭它推出的使用方便、可放在衣兜里的 Flip 闪存摄像机攫取了 17% 的市场份额。索尼在 2006 年率先推出了电子阅读器,网上书店亚马逊(Amazon)却在两年后携 Kindle 电子书不期而至,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主要原因是它有一种索尼阅读器所不具备的功能:可下载书籍、报纸和杂志的无线链接。

    以上几乎每个案例都是固步自封的索尼心态造成的,即它始终把注意力过度集中在模拟产品上,全然不顾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数字化。虽然斯金格自上任第一天就开始大力推行改革,但他本人承认自己受到种种掣肘,既有索尼国内市场的管理文化,也有它在多年前做出的拙劣决策所产生的至今难以摆脱的影响。

[1] [2] [3] 下一页

Tags:索尼;转型;霍华德·斯金格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 相关新闻列表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