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高端视点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高端视点 >> 管理聚焦 >> 管理答疑 >> 正文

银发族:新兴的商机

作者:唐仕德 陈…    新闻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16

    中国老龄人口消费市场增长迅速,但这个市场还未得到很好的开发

    作者:唐仕德 陈婉儿

    李先生和李太太现年六十多岁,都已退休。李太太之前是一家公立医院的护士,李先生之前是一家国营工程公司的技工。他们现在所住的房子是原单位优惠卖给他们的。退休以后,二老一方面可以拿到稳定的养老金,另一方面还有在外企工作的子女的贴补。现在,他们的“烦恼”不是如何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而是如何通过产品为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单调生活进行调剂。

    李太太退休以后,非常喜欢逛街,到处淘自己喜欢的衣服、鞋子和饰品。她说,“我们年轻的时候,都是省吃俭用供孩子上学,时髦的衣服是奢侈品。现在经济压力小了,只要价格合理,在可接受范围内,我也不在乎多花一点钱买点儿好看好用的东西了。”

    而李先生也逐渐厌倦了下棋、打麻将或打扑克等老年人常见的休闲活动。他说,“我觉得我的精神头还很足,想趁还能干得动的时候多做点事儿。我特别喜欢在外面吃饭,和年纪差不多的人出去旅游。这些活动让我觉得自己更年轻。”

    李氏夫妇只是我们某个细分消费群体的一个代表。虽然很多人都认识到了这个群体的规模和增长能力,但它通常被很多公司所忽视。对这些企业而言,这将不仅错过一个很有吸引力的商机,而且还可能在这个日益重要的市场中被远远甩在后面。

    从规模上说,这是一个重要的市场

    我们可以很快地看一下这些资料:和许多国家的情况类似,中国的人口正在迅速老龄化,总人口中有 11%(1.5 亿)目前在 60 岁上下,预计到 2020 年这一比例将增加到 18%(2.5 亿)。快速扩大的老龄群体是由几个因素共同造成的。首先,中国人的平均预期寿命到 2020 年将从 71.3 岁提高到 74 岁,其中男性的平均寿命为 74.8 岁,女性为 77.8 岁。第二,独生子女政策造成了中国 13.7% 的低出生率,世界平均水平为 20.3%。

    购买力也很可观

    中国老年消费者的购买力也大大高於很多公司的认识。除了数十年的积蓄,他们通常还有几个收入来源——养老金,子女资助,甚至还有继续工作获得的工资。此外,由於以前实行的分房制度使国企员工能够以非常优惠的价格购买住房,与下一代相比,大多数中国老年消费者的经济压力都不大。此外,由於子女都已长大成人,而且在财务上都已经独立,他们也基本没有什么子女负担。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他们的储蓄意愿不高,有更灵活、更强大的支付能力。

    一些传统的模式也是有效的,但是……

    通常,老年消费者都很理性,对价格很敏感。由於以前的购买经验,他们通常形成了严格的品牌印象和购买习惯,导致了相对高的风险规避和品牌忠诚度。此外,老年消费者做出的购买决定通常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很少受情绪的影响,冲动消费的情况很少见。“我只买我需要的。不会花钱买毫无用处的东西。市场上有这么多新产品,我都不知道哪个适合我,因此我只去那几个商店,买同样的品牌。”赵太太说。她在退休前是公立学校的校长,李氏夫妇的近邻。

    由於中国多数老年消费者都是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成长起来的,与中国其他细分市场的消费者及发达国家的同类消费者相比,他们通常更为谨慎。

[1] [2] 下一页

Tags:老龄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